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5923
新生儿三种采血方法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3期
     临床上新生儿一般采用桡动脉和股静脉采血,我们经过长时间观察发现桡动脉和股静脉波动大多数不明显,采血一次成功率较低,另外,桡动脉和股静脉在采血体位准备上费时费力,而且采血时针头容易脱出血管;股静脉采血前还要完全暴露患儿双下肢,易使患儿着凉;并且穿刺时容易误入股动脉。针对这些情况,我们采用新生儿头皮静脉采血法,并与桡动脉和股静脉采血法相比较,其临床证明成功率更高,是既实用又方便的采血途径。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新生儿60例,分成三组:头皮静 脉采血组20例,桡动脉采血组20例,股静脉采血组20例。三组新生儿在性别、天数、体重上无明显差异。

    1.2 方法 头皮静脉采血一般采用额前中静脉、颞静脉、枕静脉、耳后静脉。三组采血量为2~5 ml。并分别记录体位准备时间、采血时间、采血成功率、拔针按压时间。

     2 结果

    三组新生儿三种采血方法结果比较,见表1。从表1中可以明确看出头皮静脉采血组20例,体位准备时间为1~2 min,采血时间为0.5~1 min。拔针按压时间为3~5 min,采血成功率为95%,而桡动脉和股静脉采血组不但体位准备时间、采血时间、拔针按压时间都比较长,而且一次成功率低。表1 三组新生儿三种采血方法结果比较(略)

     3 讨论

    新生儿桡动脉和股静脉采血时间长,患儿不易固定,一次成功率低。头皮静脉血管易明显,患儿易固定,采血时间短,成功率高,既减少了患儿痛苦,又可以保暖,也减少了一次性耗材,因此,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300162 天津,天津市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编辑:丁剑辉), http://www.100md.com(王水连,霰春萍,程 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