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254
清开灵与抗生素联合应用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并感染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清开灵;,慢性阻塞性肺病,,清开灵;,慢性阻塞性肺病,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清开灵与抗生素合用对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并感染的疗效。方法102例符合临床观察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加用清开灵,对照组用常规抗生素治疗,对临床症状进行疗效对比评价。结果治疗组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治疗组控制患者感染的疗程短,用药不良反应轻,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结论清开灵与抗生素联合应用是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病并感染的极有推广意义的药物。

    关键词:清开灵; 慢性阻塞性肺病

    清开灵是由获得“温病三宝”殊荣的安宫牛黄丸衍化而来,具有清热解毒,化痰祛淤,镇静安神,醒脑开窍之功效。近年来,临床应用于治疗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病症,取得了抗菌、抗病毒的明显疗效。2003年遏制“非典”时,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抗“非典”的首选中药制剂。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呼吸内科临床常见之疾病,病情易于引起肺部感染,且感染以后难于控制。既往临床患者长期使用抗生素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