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5464
清热降糖颗粒中葛根素的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高效液相色谱法;,清热降糖颗粒;,葛根素,,高效液相色谱法;,清热降糖颗粒;,葛根素,1器材,2方法与结果,3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应用高效液相法测定清热降糖颗粒中葛根素的含量。方法以甲醇-水(24∶76)为流动相,用外标法定量。结果葛根素在0.037 8~0.472 5 μg范围内,葛根素峰面积值与进样量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4 047.36X-1.77,r=0.999 9;加样回收率为102.6%,RSD=0.98%(n=5)。结论该法简便、准确、灵敏度高,可作为该品含量测定方法。

    关键词:高效液相色谱法; 清热降糖颗粒; 葛根素

    清热降糖颗粒处方由葛根等药材组成,具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作用。主治糖尿病阴虚热盛重症,可降血糖,改善胰岛素抵抗。用于咽干口燥,心烦畏热,渴喜冷饮,多食渴饥,溲赤便秘,舌红苔黄,脉细滑数等症。葛根素是葛根的主要有效成分,因此采用高效液相法测定葛根素的含量,为控制本制剂质量提供实验依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