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674
药剂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药剂学;,实验教学;,操作技能,,药剂学;,实验教学;,操作技能,1实验课教学模式的改革,2实验考核方法的改进,3实验技术人员的管理
     摘要:归纳了近3年来药学系《药剂学》实验教学改革经验,提出并实施了实验教学的改革,其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出能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

    关键词:药剂学; 实验教学; 操作技能

    《药剂学》是一门综合性应用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工艺性,是药学专业主干专业课程之一。由于该课程新技术、新材料发展迅速,如何使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现代药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已成为药剂学教学的一项重要课题,而实验教学是药剂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培养学生实践技能、逻辑思维、分析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因此,笔者在药剂学实验教学上做了以下几方面的改革尝试。

     1 实验课教学模式的改革

    药剂学教学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药物剂型的设计及药物制剂制备、生产的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药物制剂质量控制的方法,并能对药物制剂的质量进行正确地评价。教学目标是通过具体的实验内容来实现的,实验内容是否合理直接影响实验的教学效果。因此我们将实验内容分为基本技能性实验、综合实践性实验、实习基地见习三部分。

    1.1 基本技能性实验 主要对学生进行基本技能、基本方法以及基本仪器设备的训练与应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