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684
口服金匮肾气丸治疗慢性肾衰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慢性肾衰竭;,残余肾功能;,金匮肾气丸,,慢性肾衰竭;,残余肾功能;,金匮肾气丸,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通过观察慢性肾竭患者口服金匮肾气丸后残余肾功能的下降情况,以评价长期口服金匮肾气丸对延缓残余肾功能的作用。方法调查20030101~20041231期间我科住院用门诊随诊的慢性肾衰竭患者的临床资料。按其是否口服金匮肾气丸(时间不少于3个月)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结果共有51例患者入选本研究。治疗前治疗组内生肌酐清除率(Ccr)为(28.57±9.64)ml/min,治疗后为(30.48±11.23)ml/min;对照组治疗前 Ccr为(28.76±8.24)ml/min,治疗后 Ccr为(26.95±10.62)ml/min。治疗组半年后总体肾功能水平平稳并有一定恢复,血肌酐和尿素氮水平有所下降;对照组在纠正可逆因素后残余肾功能仍在下降,血肌酐和尿素氮轻度升高。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差异(P<0.01)。结论长期口服金匮肾气丸有利于延缓慢性肾衰竭的恶化进程。

    关键词:慢性肾衰竭; 残余肾功能; 金匮肾气丸

    慢性肾衰竭(CRF)是所有原发性或继发性慢性肾脏疾病所致的渐进性肾功能损害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综合征,是各种肾脏疾病发展的最终结局。有关资料显示慢性肾脏疾病的年发病率为2%~3%,尿毒症的发病率为100~150/100万。由于近年来人口老龄化,高血压、糖尿病、结缔组织病等继发疾病的增多,使慢性肾衰竭的发病率呈高发趋势,由于该病病程多不可逆,且呈进行性加重,预后凶险,如至尿毒症期多发生慢性多器官损害。使其日益成为危重症医学领导或重要的医学问题。虽然透析疗法和肾移植已成为CRF有效的替代治疗手段,但因其昂贵的费用而未被大多数CRF患者所接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