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44
茶多酚及其抗癌机理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茶多酚;,抗肿瘤;,清除自由基;,抗氧化,,茶多酚;,抗肿瘤;,清除自由基;,抗氧化,1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作用,2抗肿瘤机理,3总结,参考文献:
     摘要:茶多酚(tea polyphenols,TP)具有很强的生物学活性,除了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抑制致癌物引起的突变外,还可以抑制细胞增殖、诱导细胞凋亡和阻遏细胞周期等,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抗癌药物。它能抑制各种肿瘤细胞的生长,甚至直接杀伤这些肿瘤细胞。本文就茶多酚的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癌特性做一综述。

    关键词:茶多酚; 抗肿瘤; 清除自由基; 抗氧化

    茶多酚是从绿茶中提取出来的最主要的对人体最有益成分,是一类存在于茶树中的多羟基酚类化合物的混合物,俗名茶单宁、茶鞣质。其主要组分为儿茶素类(黄烷醇类)、黄酮及黄酮醇类、花色素类和酚酸及缩酚酸类多化合物的复合体。其中儿茶素类约占总量的80% ,包括4种形式的儿茶素: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没食子儿茶素(EGC)、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CG)、儿茶素(EC),结构式如下图所示:

    茶多酚纯品为白色无定形粉末,易溶于热水、乙醇、醋酸乙酯,微溶于油脂,难溶于苯、氯仿、石油醚;略有吸湿性;耐热性及耐酸性好;在pH=2~7范围内均十分稳定,在碱性介质中不稳定,易氧化褐变[1]。近年来经科学研究和临床验证,表明茶多酚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主要集中在抗氧化、抗衰老、抗肿瘤等方面,本文主要综述近年来有关茶多酚的药理研究进展。

     1 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作用

    人在生命代谢过程中会产生有害自由基,自由基极强的氧化能力会氧化不饱和脂肪酸形成LPO(过氧化脂质),累积的LPO会削弱生物膜的正常功能,影响活性物质的正常代谢,诱发肝炎、癌症、衰老、心血管等疾病。而TP因多酚羟基极易被氧化为醌类而产生H+,故有强抗氧化能力。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作用是TP最重要的生物活性,是其抑癌抗癌药理作用的基础[2]。

    1.1 清除自由基从上面的结构式可以看出,TP具有多个邻位酚羟基结构,这极易被氧化成醌类而提供质子H+ ,故具有较强的供氢能力,使其能够显著地清除体内的有害自由基。同时TP自身生成稳定的自由基中间体,抑制原来的自由基链锁反应,从而保护细胞成分不受损伤,与其他抗氧化剂相比,TP清除氧自由基具有高效性.与自由基清除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相比,1 mg TP清除O2·的效能相当于9 μg Cu,ZnSOD;与强抗氧化剂VitC,VitE相比,其清除O2·,·OH效能要高几倍甚至几十倍以上[3]。

    1.2 抗氧化作用TP具有极强的抗氧化作用:它一方面可通过抑制氧化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以提高其抗氧化作用,(它对生物体内多种和自由基生成相关的氧化酶有抑制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