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784
宫缩乏力19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7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宫缩乏力原因对分娩方式和新生儿窒息的影响。 方法 对196例头先露发生宫缩乏力产妇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 结果 196例宫缩乏力产妇中因胎头位置异常所致发生率最高为42.9%(84/196),其次为精神因素占35.2%(69/196)。此组产妇中阴道分娩110例,其中23例胎吸助娩,86例剖宫产,手术率为55.6%(109/196)。本组新生儿窒息率18%。 结论 头先露发生宫缩乏力是头位难产最常见最早征兆,重视精神因素对宫缩的影响。新生儿窒息率随第二产程延长,活跃期增长而增加。

    【关键词】 宫缩乏力;分娩方式;新生儿窒息

    子宫收缩是分娩的动力,宫缩乏力可使宫口扩张延缓胎先露下降受阻,加强对宫缩乏力产妇的诊断、监护、治疗,仍是产科工作重点。本文对196例头先露宫缩乏力临床资料进行回顾分析,旨在探讨宫缩乏力原因及对产妇分娩方 式和新生儿窒息的影响。

     1 临床资料

    2005年6月~2006年5月我院住院分娩1986例,头位产1512例,其中发生宫缩乏力196例,发生率13.0%。其中初产妇92例,经产妇104例,平均年龄27.5岁。本文统计学处理采用χ2检验。

    1.1 宫缩乏力原因 见表1。由表1可以看出,宫缩乏力原因首位为胎头位置异常占43.9%,其次为精神因素占35.2%。

    表2 宫缩乏力发生原因 略

    1.2 宫缩乏力与分娩方式 196例宫缩乏力产妇中110例经阴分娩,其中23例胎吸助娩,86例行剖宫产,手术产率55.6%。宫缩乏力行剖宫产指征以头盆不称为首位,依次为胎头位置异常,胎儿宫内窘迫,精神因素,子宫肌瘤;从阴道助产的原因以胎头位置异常为首位,依次为精神因素,巨大儿。

    1.3 宫缩乏力分类与低Apgar评分 196例宫缩乏力者135例为协调性宫缩乏力占68.9%,1min Apgar评分≤7分者23例,61例不协调性宫缩乏力占31.1%,1min Apgar评分≤7分者12例,χ2=0.20,P>0.05,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

    1.4 宫缩乏力发生时期与低Apgar评分 见表2,进入活 跃期的177例中,活跃期越长,窒息率越高,各组间差异显著(χ2=8.05,P<0.01)。此外,随着第二产程延长,窒息率亦明显增高。潜伏期长短与低Apgar评分关系不大。

    表2 宫缩乏力发生时期与低Apgar评分 略

    2 讨论

    本组资料中有43.9%的宫缩乏力是因胎头位置异常引起,胎头位置异常时胎头下降受阻,胎头不能紧贴子宫下段及宫颈。因而不能引起反射性子宫收缩,导致子宫收缩乏力;而子宫收缩乏力时胎头旋转无力或俯屈不良,宫颈乃得不到有效压迫,进一步加重宫缩乏力而形成恶性循环。196例宫缩乏力中因精神因素所致为69例占35.2%,造成产妇过度紧张的因素有对产时疼痛的恐惧,胎儿及本人健康的担心,胎儿性别,家人照顾程度等。谷进等[1]研究产妇过度紧张焦虑或抑郁等可导致体内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及其他内分泌激素的改变,使宫缩减弱,增加助产率和产后出血,应重视精神因素对子宫收缩的影响。

    本组资料中新生儿窒息率18%,多发生在产程后期,且随活跃期延长,第二产程增长,新生儿窒息率增加。宫缩乏力时产程延长,胎盘循环反复多次受到干扰,又由于此时胎膜多已破裂,胎体脐带直接受宫缩压迫,使胎儿缺血缺氧多发生在产程后期。两种类型宫缩乏力对新生儿窒息影响差异无显著性(P>0.05)。考虑为临床医师对不协调性宫缩乏力认识充分,处理及时,减少了子宫胎盘循环发生障碍的机会。

    196例宫缩乏力者行剖宫产术86例,指征以头盆不称为首位,阴道助产原因以胎头位置异常为首位。宫缩乏力产程异常是头位难产的重要信号[2]。一旦出现应及时检查以发现头盆不称或严重胎头位置异常,选择剖宫产结束分娩。凡不属选择性剖宫产条件的头先露,均应经过试产。我们的经验是:(1)临产后医护人员应注意解除产妇不必要的思想顾虑和恐惧心理,提供适当镇痛,分娩前多进食,增加产妇顺产分娩信心,有助于减少因精神过度紧张所致宫缩乏力。(2)临产后潜伏期内维持较正规宫缩以促进宫颈扩张和胎头下降,若出现宫缩乏力和不协调或超过8h则给以支持疗法,并可用杜冷丁或安定等药物让产妇充分休息以调整宫缩。(3)活跃期出现宫缩乏力时及早进行阴道检查,由于此时胎头水肿及颅骨重叠多不明显,易于查清囟门及颅缝。发现严重胎头位置异常如:额位、颏后位、胎头高直位等难以从阴道分娩者尽早选择剖宫产,轻的胎头位置异常如枕后位及枕横位予以试产。试产时必须维持良好产力,宫缩应达3~5min 1次,每次维持40~50s。需催产素静点加强宫缩,适时人工破膜促胎头下降,人工扩张和局部处理宫颈以及徒手旋转异常位置胎头,为阴道分娩创造条件。(4)试产时专人负责,耐心观察,若破膜后虽在有效宫缩推动下,产程进展迟缓或出现胎儿宫内窘迫征象及时手术结束分娩,避免试产过度使胎盘循环障碍,减少新生儿窒息发生机会。

     【参考文献】

    1 谷进,刘穗玲,陶欣,等.产妇精神因素对分娩方式及产后出血的影响.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程杂志,1999,15(10):615.

    2 盛韵姑.头位分娩产程异常的处理.中国实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4):201.

    作者单位:252600 山东临清,临清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徐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