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375235
中药不良反应的监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中药;药物监测;不良反应,,中药;药物监测;不良反应,1正确评价中药与不良反应回顾,2加强对中药不良反应的监测
     【摘要】 使临床医生了解中药制剂药物不良反应,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提高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对中药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责任感,加强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收集工作。

    【关键词】 中药;药物监测;不良反应

    中医药学是我国特有的医学理论,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我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并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不断完善,逐步创立了独特的中医药学理论体系,为保护人们的身体健康与疾病的防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它也是世界医学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医药发展的几千年进程中,我们的先人不断地总结经验,早在西汉时期就出现了一部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上面收载有365种中药材,并根据药性把他们分成了上、中、下三品,上品120种,为君,能补养,无毒,可多服久服;中品120种,为臣,能治病补虚,无毒或有毒,斟酌使用;下品125种,为佐使,专治主病,能除寒热邪气破积聚,多毒,不可久服。这说明了先人已对药物治疗效果和毒副作用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在药物方剂的配伍方面,提出了相须、相使、相畏、相杀、相反等原则,总结出了十八反、十九畏歌,对提高药效和减少毒副作用及安全合理用药提供了理论依据。

    中医药学认为,中药治疗作用时纠正疾病所表现出来的阴阳偏差,药物不良反应是由药物的偏性所致。因此,可以认为几乎所有的药物均可引起不良反应,只是反应的程度和发生的频率有所差异。药物久服或剂量不当,则易出现不良反应,甚至可发展成为药源性疾病。因此说,中药既有良好的疗效,同时也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医务人员在诊治时要辨证施治,合理用药,尽量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目前,我们在治疗过程中,由于药物种类与剂型的不断增加,加之用药不合理,造成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升高,据统计,在急诊入院的病人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