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叶类 > 大青叶(菘蓝)
编号:11375585
抗感灵颗粒的薄层色谱鉴别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抗感灵颗粒;,薄层色谱;,大青叶;,板蓝根;,甘草;,连翘,,抗感灵颗粒;,薄层色谱;,大青叶;,板蓝根;,甘草;,连翘,1材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
     摘要:目的建立抗感灵颗粒的薄层色谱鉴别方法,为制定其质量控制标准提供试验依据。方法采用薄层色谱鉴别法鉴别处方中的主要药味。结果处方中的大青叶、板蓝根、甘草、连翘四味药的薄层色谱具有鉴别特征。结论薄层色谱鉴别方法简便可靠,专属性、重现性好,可作为抗感灵颗粒的质量控制指标。

    关键词:抗感灵颗粒; 薄层色谱; 大青叶; 板蓝根; 甘草; 连翘

    抗感灵颗粒是由大青叶、板蓝根、甘草、连翘、苦杏仁、防风等11味药材组成。具有清热解表,养阴肃肺等功效。用于外感热病的发烧期,如上呼吸道感染、流感、肺炎、麻疹、流脑伤寒、痢疾等疾病发烧不退热。为了有效地监控其成品质量,我们对其成品中主要成分大青叶、板蓝根、甘草、连翘进行了薄层色谱鉴别研究,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简便可行,重现性好,薄层图谱清晰,阴性对照无干扰。现将具体方法报道如下。

     1 材料

    精密天平(十万分之一,沙多利斯2004MP6型);硅胶G薄层板(100×200 mm);层析缸;大青叶、板蓝根、甘草、连翘对照药材(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抗感灵颗粒3批(批号分别为20050106、20050118、20050216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