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15
中药内服灌肠治疗慢性溃疡性结肠炎62例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溃疡性结肠炎;,中药内服灌肠,,溃疡性结肠炎;,中药内服灌肠,1资料与方法,2结果,3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中药治疗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效果。方法采用自拟中药内服和中药灌肠方法,治疗62例慢性溃疡性结肠炎。62例为观察组,28例应用氟哌酸口服,西药灌肠治疗为对照组,4周为1个疗程。结果观察组与对照组临床总有效率分别为93%和75%,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采用中药内服及灌肠疗效显著且无不良反应。

    关键词:溃疡性结肠炎; 中药内服灌肠

    溃疡性结肠炎(UC)又称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以直肠和结肠的浅表性、非特异性炎症病变为主的肠道疾病,主要累及直肠和乙状结肠,也可侵及其他部位或全部结肠。临床表现主要以腹泻、腹痛、里急后重、黏液脓血便。至今仍无特别有效药物治疗,因而对本病的研究引起国内外学者广泛重视,本病属中医的“泄泻”“久痢”“肠癖”范畴,中医对其病因、病机治疗有着独特理论,本文自拟中药内服,西药内服,灌肠对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疗效进行研究,并取得满意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UC病例中均来自我院1999~2004年门诊及住院病人,全部UC均符合1993年在太原召开的全国慢性非感染肠道疾病学术研讨会制定的最新诊断及疗效标准[1]按随机选择法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