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85
金元四大家论治肿瘤浅谈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刘完素;,张从正;,李杲;,朱丹溪;,肿瘤,,刘完素;,张从正;,李杲;,朱丹溪;,肿瘤,1刘完素-清热解毒为治,2张从正-邪去正自安,3李杲-养正积自消,扶正固本,4朱丹溪-养阴去痰并用,参考文献:
     摘要:通过对金元四大家著作的研读,对金元四大家论治肿瘤经验进行了探讨。总结出了金元四大家论治肿瘤的特点。刘完素以清热解毒为治;张从正则以吐、下攻邪,邪去正安为主;东垣重视脾胃元气;而丹溪则力主养阴去痰并用,并认为痰乃“虚火上炎,敛津为痰”。

    关键词:刘完素; 张从正; 李杲; 朱丹溪; 肿瘤

    中医对肿瘤的认识早在《内经》中就有认识,其因“邪居其间,久而内着”而成,有“伏梁”“肠蕈”“石瘕”等诸多之证。至金元时期,刘完素、张从正、李杲、朱丹溪在学术上继古创新,各树一帜,对肿瘤的论治也各有见地,对后世中医肿瘤学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本文论述金元四大家论治肿瘤的特色。

     1 刘完素-清热解毒为治

    刘完素的学术核心是对火热病机进行阐发,提出了“六气皆从火化”和“五志过极皆为热病”的论点。对于内科杂证包括肿瘤,多发挥《内经》思想,使《内经》治疗杂病包括肿瘤理论与临证更紧密结合起来,而且他所认为的“六气皆从火化”对后世的清热解毒法治疗肿瘤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思路。如噎嗝之证,河间力倡三承气汤,“腹胀大如鼓,气为阳,阳为热,气甚则如是也”强调清热为主。“结核,火气热盛则郁结坚硬如果中核,不必溃发,但令热气散则自消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