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865
降压中药的有关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7年第1期
中草药;降压机制;研究进展,,中草药;降压机制;研究进展,【关键词】中草药;降压机制;研究进展,1降压中草药的种类,2单味药,3降压复方及其临床应用,4展望,【参考文献】
     降压中药的有关研究进展 (pdf)

    【摘要】 综述了数种降压中草药的降压成分、降压机制及其临床应用;与传统的高血压治疗药物相比中药降压有自己的优势,但中药降压作用机制研究有待深入,应从多角度入手进行研究。

    【关键词】 中草药;降压机制;研究进展

    高血压病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其患病人数众多,约占总死亡人数的42.5%,为人类第一杀手。据估计,我国现有高血压患者超过1亿人,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其严重并发症—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主要致死、致残的病因,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西医治疗高血压疾病的药物主要包括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ngⅡ受体阻滞剂、钙离子拮抗剂、α、β-受体阻滞剂等。这些药物虽然降压效果快,但都具有一定甚至较明显的副作用,而且停药后血压回升快,难以达到长期治疗和预防的目的,因而其使用受到一定的限制。抗高血压中药具有多途径、多环节、多靶点作用,尤其在改善高血压并发症时有一定疗效。下面对一些中药的高血压治疗作用及其机制进行综述。

     1 降压中草药的种类

    降血压有效的中草药材很多,据统计有100多种。根据有关资料报道和查阅相关文献做简要归纳如下。

    1.1 清热药类 夏枯草、野菊花、菊花、罗布麻、桑叶、龙胆草、黄芩、黄柏、栀子、草决明、青葙子、木贼、地骨皮、生地、玄参、牛黄、连翘、葛根、槐花、苦丁茶、莲子心、腊梅花、鬼针草、苦木、芹菜、千里光、绿茶叶、青木香、荠菜。

    1.2 泻下药类 大黄、郁李仁、番泻叶。

    1.3 活血祛瘀药类 牛膝、丹参、川芎、赤芍、丹皮、田七、景天三七、毛冬青、益母草、茺蔚子、红花、夏天无、鹿衔草、萝芙木。

    1.4 消导药类 山楂、樱桃叶、莱菔子。

    1.5 祛风湿药类 防己、桑枝、海桐皮(叶)、蚕沙、青风藤。

    1.6 补益药类 熟地、何首乌、桑寄生、杜仲、巴戟天、淫羊藿、党参、胎盘。

    1.7 利水药类 车前子(叶)、泽泻、猪苓、茯苓、萹蓄、甘木通、莴苣子、玉米须、黄瓜藤、猫须草。

    1.8 平肝熄风药类 钩藤、石决明、珍珠、珍珠母、代赭石、 牡蛎、羚羊角(骨)、水牛角、黄羊角、天麻、白蒺藜、地龙。

    1.9 止咳平喘药类 桑白皮、贝母、马兜铃、柿叶。

    1.10 化痰散结药类 海藻、昆布、海蛰。

    2 单味药

    2.1 钩藤(rhynchophylla) 茜草科植物钩藤的带钩枝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9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