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056
某医院住院师以上干部疾病谱调查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1期
     【摘要】 目的 了解师以上干部的疾病谱,为军队干部保健工作提供依据。 方法 选取某医院3646份师以上干部病历,结合ICD-9,以excel和SPSS统计分析。 结果 男性前三位疾病为循环、呼吸和消化系统疾病,女性前三位疾病为循环、呼吸和肌肉骨骼系统疾病;总疾病谱前十种疾病中居前三位的为冠心病、肺部感染、上呼吸道感染;前三位死亡原因为恶性肿瘤、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 结论 明确住院师以上干部的常见病和主要死亡原因,可以为相关部门作好军队干部卫生保健提供参考。

    【关键词】 住院师以上干部;疾病谱;调查;分析

    Survey on the Spectrum of Disease of the Cadres above Division-level in a Military Hospital

    YANG Guiling,ZHANG Buzhen,SHI Meichu,HONG Xiaohua,MAO Ping,HU Jianchao,FAN Hong,Kunming General Hospital of Chengdu Military Command,Kunming,Yunnan Province650032

    ABX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disease spectrum of the cadres above divison-level so as to provide proof for the health care of military cadres.Methods The cases of3646cadres above division-level in a military hospital were selected and statistical analysis with Excel and SPSS according to ICD-9was made.Results The first3diseases in males were circulatory system diseases,respiratory system diseases and digestive system diseases while the first3for females were circulatory system diseases,respiratory system diseases and mus-cle and skeleton system diseases;Within the first ten diseases in the disease spectrum,coronary disease,pulmonary infection and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ranked in the first3;The first3factors for deathwere malignant tumor,diseases of circulatory system and respi-ratory system.Conclusions It may provide reference for health care for military cadres to study the common diseases and main cause of death.

    KEYWORDS hospitalized cadues above division-level disease spectrum survey analysis

    军队师以上干部(包含师职、军职和兵团职等)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功臣,现在或曾经是我军的中高级决策者和指挥者,其身心健康决定着生活质量和在职军事作业能力。但在部队这一人事调动频繁、作业条件艰苦、精神长期紧张、卫生经费不足的特殊大环境中,如何科学合理地保障好和维护好师以上干部的健康是件棘手的事。本文通过调查研究某三甲医院住院师以上干部的疾病谱,揭示师以上干部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可以为各级卫生机构的预防、医疗和保健工作提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选取某三甲医院2001年度到2004年度3646份住院的在职和离退休师以上干部病历作回顾性调查分析。病人职务分布为师职干部占92.46%,军以上干部占7.54%。全体干部年龄为39~93岁,平均年龄为73.17±8.85岁,其中男性为3485人次,<60岁占8.29%,60~64岁的占3.82%,65~69岁的占5.51%,70~74岁的占25.08%,75~79岁的占37.45%,≥80岁的占19.86%,男性平均年龄为73.69±8.34岁,女性为161人次,平均年龄为61.81±11.57岁,男女性别比为2165∶100。男女年龄有显著差异(P<0.001)。

    1.2 疾病分类标准 参照我军现行国家军用标准《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名称与代码标准应用指南》 [1] 即军用国际疾病分类标准ICD-9,以每份病历的出院第一诊断为依据进行分类。

    1.3 统计方法 先后利用Excel和SPSS13.0统计软件包作为工具。检验水准均为0.05。

     2 结果

    2.1 住院师以上干部各类疾病的分布 男性干部的疾病分布存在年龄差异,男性干部中百分构成比居前三位的疾病分别为循环系统(35.04%)、呼吸系统(20.43%)和消化系统(11.16%),女性干部中百分构成比居前三位的疾病分别为循环系统(24.22%)、呼吸系统(14.91%)和肌肉骨骼系统(13.66%)。师以上干部住院天数为1~268天,全体干部平均住院天数为32.44±25.77天,肿瘤(60.69±50.76天)、V编码(38.77±39.37天)、其他(36.62±34.53天)。全体住院干部平均治愈率为60.45%,治愈率居前三位的疾病为呼吸系统(84.10%)、消化系统(81.23%)和其他(69.45%)。见表1。

    表1 某医院住院师以上干部疾病分布(略)

    备注:*治愈率均为百分构成比;V编码指影响健康状态和与保健机构接触的某些因素的增补分类。其它指损伤和中毒、皮肤和皮下组织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症状体征和某些不明情况等。

    2.2 住院师以上干部前十种疾病的分布 住院师以上干部前十种疾病中构成比居前三位的为冠心病(32.11%)、肺部感染(12.51%)、上呼吸道感染(10.96%),平均住院天数居前三位的为肺心病(51.39±39.75天),肺部感染(36.33±28.20)天,脑梗塞(35.77±26.55天),前十种疾病平均治愈率为58.49%,平均好转率为38.08%,死亡占前十位疾病治疗结果的3.28%。前十种疾病平均住院天数为32.44±25.77天。前十位疾病共计1862例,占全部被调查病历的51.07%。见表2。

    表2 住院师以上干部前十种疾病的分布(略)

    备注:()中为百分构成比。

    2.3 住院师以上干部死亡原因分析 在3646份病历中有143份死亡病历,其中男性142例,女性1例。死亡原因居前三位的为恶性肿瘤(30.07%)、循环系统(28.67%)、呼吸系统(24.48%),此三类疾病平均死亡年龄分别为76.21±7.50岁、78.05±7.16岁、75.80±5.75岁,平均住院天数分别为67.47±57.12天、42.02±49.29天、33.26±33.09天。143例死亡病人平均死亡年龄为76.36±6.95岁,平均住院天数为50.48±54.43天。恶性肿瘤病人中肺癌16例,胃癌7例,肝癌4例,结肠癌2例,胰腺癌2例,非何杰金恶性淋巴瘤2例,多系统继发性恶性肿瘤2例,直肠癌1例,等等。循环系统疾病中冠心病13例,肺心病11例,脑梗塞5例急性心肌梗塞、心房纤颤、脑出血、基底节出血各2例,不稳定性心绞痛、心原性猝死、蛛网膜下腔出血和下肢深静脉栓塞各一例。呼吸系统疾病中肺部感染为23例,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6例,坠积性肺炎2例,见表3。

    表3 住院师以上干部死亡病历死亡原因分析(略)

    备注:V编码指影响健康状态和与保健机构接触的某些因素的增补分类。其它指损伤和中毒、皮肤和皮下组织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症状体征和某些不明情况等。

     3 讨论

    师以上干部是我军各级卫生机构的重点保障对象,而健康状况是影响其生活质量和军事作业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我军师以上干部医疗保障主要通过一线的干休所卫生所或部队门诊部逐级有条件后送到二线的部队体系医院来完成。而此次调查的某医院为三甲体系医院,处于某地域逐级医疗后送卫勤保障链的终点。分析该院师以上干部疾病谱的规律可以反映该地区卫勤机构对中老年疾病的预防、保健和医疗水平,可以评估该地域各级卫生机构救治范围的合理性。此次对某医院住院师以上干部的调查显示: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为男性干部的主要系统疾病,合计占男性干部疾病的66.63%;而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和肌肉骨骼系统为女性干部的主要系统疾病,合计占女性干部疾病的52.79%;总疾病谱前十位疾病为冠心病、肺部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脑梗塞、肺心病、颈椎病、糖尿病和前列腺增生合计占全部疾病人次的51.07%,为住院师以上干部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并且大多为典型的慢性病;恶性肿瘤、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为主要的死亡原因(占全死因的83.22%),恶性肿瘤中常见的死因为肺癌,循环系统死因中常见的为冠心病和肺心病,呼吸系统常见的死因为肺部感染。师以上干部平均死亡年龄较 大,平均住院天数较长,大多为慢性病逐渐衰竭而亡。申明月依照ICD-10调查云南昆明医学院附一院干疗科死亡病历,发现1990年1月至2005年6月60岁及60岁以上老干部死亡原因前五位为恶性肿瘤(45.40%)、呼吸系统(23.74%)、脑血管疾病(11.28%)、循环系统(10.09%)、消化系统疾病(5.34%),恶性肿瘤中的首位疾病为肺癌 [2] 。这调查结果与某医院的住院师以上干部的死亡原因近似。

    针对某医院师以上干部的常见病和主要死亡原因,各层次和各专业卫生机构如何进行预防、保健和救治工作是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进一步由各专业人员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化建议。在此,仅就师以上干部的医疗后送问题展开讨论。处于师以上干部卫勤保障第一线的我军部队门诊部和干休所卫生所通常人员和设备编制少,对内不对外,经费来源少,人才技术交流少,医学规模效应不强,个人医学实践机会少,团队协作救治水平不高,抢救危重病人的能力有限。基层卫生机构的诸多不利条件致使部分师以上干部在基层的就医愿望不高,甚至产生抵触心理,就常规体检而言,他们都期求到体系医院住院进行。这些情况导致体系医院负担过重、基层卫生机构过于清闲、地域性卫生资源浪费和整体卫勤保障效益不高。成都军区联勤部卫生部张为认为“卫生所、门诊部坚持以预防保健为中心,夯实基础,补充急需,提高保健预防和一线救治能力,严格执行后送标准,克服依赖思想” [3] 。当今,我军后勤保障逐步社会化,三军联勤逐步深入细化。大部分军队离退休师以上干部可以依托地方丰富的卫生资源进行高质量的保障,安享晚年。留在军中的离退休干部和师职以上干部可借助联勤优势,集中保障,让担负一线预防、保健和救治任务的医务人员由体系医院轮流派出保障,或让卫生所、门诊部医务人员到医院进修,拓宽医学知识,真正通过“精医学业务、强卫生管理”把师以上干部大部分卫生需求满足在一线卫勤机构,提高我军师以上干部的综合卫勤保障力度和效益。总之,通过此次调查,揭示了某医院住院师以上干部的疾病谱规律,探讨了我军师以上干部目前和未来的卫勤保障方式。

     参考文献:

    [1] 刘海一,何连德.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名称与代码标准应用指南[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9.6.

    [2] 申明月,王红,沈云等.老干部住院患者死因回顾分析[J].中国老年保健医学杂志,2006,4(1):34.

    [3] 张为,孔祥.适应新形式,树立新理念.开创老干部医疗保健工作新局面[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5,12(6):505.

    (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医务部;成都军区机关第三门诊部,云南昆明650032), http://www.100md.com(杨贵凌 ,张步振 ,石梅初 ,宏晓华 ,毛屏 ,胡剑超 ,樊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