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116
症状不典型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7年第1期
心肌梗死,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急性心肌梗死临床上并不少见,因其病情凶险、病死率高,长期以来一直是心血管内科医师在急诊工作中重视的问题。及时、正确的诊断并采取有效的治疗对降低死亡率,改善预后至关重要。典型心肌梗死发作者表现为胸骨后压榨性或紧缩性疼痛,结合心电图等检查诊断并不困难。但非典型心绞痛患者延误诊断亦非罕见。一般在急性心肌梗死病人中非典型心绞痛型达1/6~1/3。而在老年急性心肌梗死病例中,非典型心绞痛型的发病率可为30.2%,无症状型更是高达42%,而典型心绞痛型仅占20%。说明在老年急性心梗病人中,非典型心绞痛是较为明显的特点之一。本文试结合在工作中收集的23例病例,并结合文献资料对早期发现症状不典型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的若干问题作一探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例,其中男10例,女7例,年龄43~89岁。

    1.2 临床表现 所有病例胸痛均不明显,其中剑突下及偏左侧者5例,偏右侧者有3例,下背痛2例,脐周痛1例,右肩痛1例,仅有胸闷无疼痛者5例。腹痛病人腹部有压痛者有8例,常伴恶心、呕吐、乏力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