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1375196
寒热郁肺型咳嗽证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寒热郁肺型咳嗽证治 (pdf)

    【摘要】 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袭肺、风热犯肺、风燥伤肺三型证治,但临床中寒热郁肺型咳嗽也比较常见,自制荆芩止嗽散治疗,本方配伍符合“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的道理,融宣肺、肃肺、泻肺、清肺、温肺、润肺六法于一体,攻补兼备,切合临床,疗效好,值得推广。

    【关键词】 寒热互结; 咳嗽; 证治

    笔者从事中医临床工作四十多年,对肺系咳嗽治疗积累一定经验,通常咳嗽分外感和内伤两大类。外感咳嗽又分为风寒袭肺、风热犯肺、风燥伤肺三型证治,但在长期临床中发现寒热郁肺型咳嗽也比较常见,自制荆芩止嗽散治疗,取得较好疗效,以下是笔者一点心得,供大家交流。

    本病病因病机风寒反复侵袭肺脏,郁而化热;风寒袭肺,又嗜食辛辣,邪热熏肺,均可致寒热互结娇脏,肺的生理功能失调。临床主要表现为:咳嗽,日夜频发,咯痰不利,咽痒,舌苔边薄白,内薄黄,脉浮。所谓“日咳三焦火,夜咳肺金寒”,咳嗽日夜频发,舌苔黄白相间,都是寒热郁肺证候。痒则有风,风为百病之长,挟寒、热、湿犯肺,则邪气郁肺,肺的宣发功能失调,因此治疗重点宣通肺气,平调寒热。自制荆芩止嗽散加减:荆芥、黄芩、桔梗、前胡、蝉蜕、金沸草、苦杏仁、远志、浙贝、款冬花、紫菀,荆芥与黄芩比例为1:2,其中荆芥、桔梗、前胡、蝉蜕、金沸草宣发肺气而散寒止咳,苦杏仁、远志肃肺温肺化痰止咳,浙贝、款冬花、紫菀润肺止咳,黄芩用量较大,可降肺泻肺气、清肺热。本方配伍符合“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的道理,融宣肺、肃肺、泻肺、清肺、温肺、润肺六法于一体,攻补兼备,切合临床。另外加减如下:咯白痰加法半夏、陈皮,咯黄痰加胆南星、栀子,咽干加麦冬、知母,气逆加白芥子、苏子,胸闷加枳壳、瓜蒌皮,甚者加麻黄,咽痛加射干、鱼腥草。

     1 典型病案

    患者,男,34岁,反复咳嗽1个月就诊。患者1个月前出现咳嗽、咯稀痰,身体酸痛,自服“九味羌活丸、川贝枇杷膏”,以上症状基本好转,喝酒吃辛辣食品后咳嗽加重,咯痰不利,咽痒,在我院静滴“青霉素”7天,无明显缓减,检查血常规正常,胸片提示:肺纹理增多,西医诊断:急性支气管炎。患者不愿住院,来我处要求中医治疗,表现为:咳嗽,日夜频发,咯少量黄白粘痰,咽干痒,舌苔边白,内薄黄,脉浮。方药:荆芥10g,黄芩20g,桔梗10g,前胡10g,蝉蜕6g,苦杏仁10g,远志10g,浙贝10g,款冬花10g,胆南星10g,栀子10g,3剂后以上症状好转,复诊上方去胆南星、栀子加金沸草10g,紫菀10g,3剂痊愈。

    2 体会

    肺司呼吸,主气机宣发肃降,本方配伍重点是温肺、润肺、宣肺,辅以肃肺、泻肺、清肺,以驱散郁邪,则肺气升降出入恢复正常。本证型咳嗽病程时间较长,与西医急性支气管炎有相似,但西药疗效差,本方疗效好,值得推广。

    作者单位: 617000 四川攀枝花,攀枝花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王成国, 刘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