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296
浅述运用中医方法恢复运动员肌肉损伤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中医方法,;,运动员;,肌肉损伤;,康复手段,,中医方法,;,运动员;,肌肉损伤;,康复手段,1肌肉运动损伤后的恢复机理,2运动损伤的康复手段,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中医方法 ; 运动员; 肌肉损伤; 康复手段

    在体育运动过程中,运动损伤是一种难以根除的职业技术病,以软组织损伤为主要特征。在软组织损伤中肌肉、筋膜损伤的发生率最高。肌肉运动损伤直接影响正常训练和比赛,制约了运动技术的发挥和运动成绩的提高,严重者还会因此断送运动生命。

     1 肌肉运动损伤后的恢复机理

    肌肉损伤后所有动物的损伤部位都存在剧烈炎症反应,表现为出血、肿胀和肌纤维坏死,坏死肌纤维及其周围有大量炎细胞的聚集与浸润。拉伤后3 d,损伤部位出现再生肌管。炎症反应之后,肌纤维再生:首先是由吞噬细胞清除坏死肌纤维和细胞碎屑,遗留基板,以此为支架,然后出现卫星细胞在基板上的排列。除再生肌管外,拉伤后3 d,损伤部位可见肌内膜纤维化。拉伤后 7 d,肌内膜进一步纤维化,瘢痕组织逐渐形成[1]。肌组织的再生能力很弱,损伤后的修复是完全再生还是瘢痕修复主要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损伤区域的血液循环是否可以恢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