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406
生地降糖胶囊对糖尿病小鼠的药效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生地降糖胶囊;,糖尿病;,四氧嘧啶;,小鼠;,血糖,,生地降糖胶囊;,糖尿病;,四氧嘧啶;,小鼠;,血糖,1材料与仪器,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研究生地降糖胶囊对四氧嘧啶诱导的糖尿病小鼠血糖、体质量及血脂的影响。方法小鼠以60 mg/kg尾静脉注射四氧嘧啶生理盐水溶液造成糖尿病模型,形成糖尿病模型后随机分为6组,连续i.g.给予生地降糖胶囊21 d,观察用药前后小鼠的一般情况,每7 d给药后4 h眼后静脉丛采血,分别测定血糖、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结果生地降糖胶囊能明显改善糖尿病小鼠的精神状况,增加小鼠体质量(P<0.001);给药7 d后,大、中剂量组对四氧嘧啶诱导的糖尿病小鼠即有明显的的降血糖作用(P<0.01);给药21 d后,大、中剂量组有缓和的降低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含量的作用(P<0.05)。结论生地降糖胶囊具有降血糖、增加糖尿病小鼠体质量和调节血脂的作用。

    关键词:生地降糖胶囊; 糖尿病; 四氧嘧啶; 小鼠; 血糖

    现代医学所称糖尿病,中医文献中虽然无此病名,但就其临床所见症状和体征,可归属于“消渴”范畴。生地降糖胶囊是在传统古方地黄牛膝丸的基础上经过现代科学工艺研究而成的6类新药[1,2]。本方由生地黄和怀牛膝两味药组成,采用的地黄为玄参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地黄Rehmannia glutinosa Libosch.的新鲜或干燥块根和同为河南产的苋科植物牛膝Achyranthes bidentata Bl.的根。地黄是治疗“消渴”的经典中药之一,如六味地黄丸等。地黄中主要的降血糖成分有梓醇、地黄低聚糖(ROS)等。有文献报道[3]ROS i.g.给药100 mg/kg对四氧嘧啶诱导的糖尿病小鼠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

     1 材料与仪器

    1.1 药品与材料生地降糖胶囊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药学系药物研究所植物化学实验室提供,批号20050408;糖脉康颗粒,成都中汇制药有限公司,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10970026,产品批号:050602;格列本脲片(优降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