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上消化道出血
编号:11375756
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7年第1期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食管、胃、十二指肠、胆、胰等病变引起的出血,在临床常见。我科自1998年10月起,收治42例,其中男29例,女13例。病人的心理状态随着发病的轻重缓急及社会因素、心理因素而变化,促使病人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是我们护理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是心理护理的关键。现将42例上消化道出血的心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慢性上消化道出血的心理护理

    1.1 慢性上消化道出血的类型

    1.1.1 疏忽型 由于慢性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仅轻微的头晕或上腹部不适,故思想上不重视,直至引起贫血,才来看病,有些病人因工作关系出差在外地,虽然发现自己黑便,还要办完事回家后再看病,还有些人怕影响经济收入,不及时看病。

    1.1.2 紧张、忧虑型 慢性反复发作的上消化道出血病人因疾病反复发作折磨会产生紧张、忧虑心理状态,甚至怀疑自己恶性疾病心理。

    1.2 护理

    1.2.1 指导病人思想上重视疾病 平时生活要有规 律,勿过度疲劳。如出现头昏、腹部不适、黑便,一定要及时来院就诊,并同家属取得联系,向病人及家属同时宣传防治上消化道出血知识,让家属当好病人的监护者。

    1.2.2 指导病人及时查清出血原因,配合检查 有的病人怕做胃镜,而产生紧张心理,必须作好说服、解释工作,说明胃镜检查是查明原因,使之得到及时治疗的重要手段,只要适当配合一定会顺利完成。如检查结果需手术者应动员其早手术。说明手术前后注意事项,并告知病人手术勿过度紧张。

    1.2.3 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 如出血原因系 恶性肿瘤引起,要求执行保护性医疗制度,注意保密、拖延。当病人已知道病因时要鼓励病人配合治疗,消除紧张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 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病人心理护理

    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可出现呕血、便血,病人出血量大,会产生紧张、恐惧甚至绝望心理,病人的一切都必须协助心理护理如下。

    2.1 一般心理护理 护士必须守护在病人身旁,安慰病人,及时清除呕吐物及分泌物,减少恶性刺激,并迅速建立静脉通道输液、配血、输血。操作要沉着老练,让病人有安全感,取得病人信任。

    2.2 对门脉高压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的病人 应指导其配合插双气囊三腔管,及时做好解释工作,减轻心理负担。要求病人插管时作吞咽动作,插管后保持适当牵引体位,当双气囊三腔管插成功后,出血停止,应立即告诉病人,让病人感到医务人员有能力抢救他的生命,坚持配合治疗,产生战胜疾病的信心,最后痊愈出院。

    3 上消化道出血恢复期心理护理

    3.1 指导患者勿过度兴奋,生活要有规律,并做好饮食指导 饮食要从富含营养、易消化的流食逐渐到半流食,禁止暴饮暴食,禁止烟酒,忌食辛辣刺激食物。

    3.2 指导病人正确口服药物 如口服激素或水杨酸之类药物,易引起应激性溃疡,告知病人饭前口服保护胃黏膜药物,饭后再口服激素或水杨酸类药物。

    3.3 病人出现呃逆不止 会诱发再度出血,教会病人按压合谷,内关穴位或作深呼吸。使病人感到获得自我护理能力,同时也预防了再度出血。

    作者单位: 1 157000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骨科医院

    2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悦 铭), 百拇医药(范美兰1,李春芳2)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硬化 > 上消化道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