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66
中草药及有效成分抑制肿瘤作用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抗肿瘤;,中草药;,机理研究,,抗肿瘤;,中草药;,机理研究,1单味中草药提取物的分子研究,2单味药物的研究,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中药在抗肿瘤方面的研究是当前热点,由于西药抗癌的毒副作用太大,中医中药治疗肿瘤已经成为肿瘤治疗领域的一大特色。许多中药具有抗肿瘤作用,因中药成分复杂,其抗肿瘤机理也表现在各个方面。展示了中药防治肿瘤的巨大潜能和美好前景。本文对抗肿瘤中草药及有效成分在肿瘤抑制、逆转多药耐药、诱导细胞凋亡、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等方面进行了简单的归纳、总结。

    关键词:抗肿瘤; 中草药; 机理研究

    癌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恶性肿瘤,随着癌症发病率的不断升高,中药抗肿瘤作用日益成为研究热点,中药防治恶性肿瘤已取得了较明显的疗效。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从分子生物学角度探讨中药防治肿瘤的机理取得较大进展。现就近年来单味中草药及有效成分抗肿瘤作用的研究做一综述。

     1 单味中草药提取物的分子研究

    1.1 抑制肿瘤作用张春红等[1]研究人参二醇衍生物和人参二醇的抗肿瘤活性,所用癌株为S180肉瘤,Lewis肺癌,阳性对照为5-氟尿嘧啶,阴性对照是含5%新生牛血清的RPMI1640培养基。研究表明,衍生物Ⅲ抗肿瘤活性最强,其次为Ⅰ;Ⅱ和人参二醇抗肿瘤活性最弱且两者活性相当。彭海燕等[2]通过体外实验证实槲寄生碱对肿瘤细胞生长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体内实验证实槲寄生碱可抑制肿瘤生长、延长荷瘤动物的生存期。认为槲寄生碱具有抗肿瘤作用。刘维英等[3]观察发现铁筷子多糖(HFPS)对小鼠腹水型S180肉瘤细胞增殖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另将HFPS作用后的腹水S180细胞接种于小鼠皮下,可见其成瘤率明显降低,肿瘤生长速度缓慢;研究表明铁筷子能通过影响腹水瘤细胞膜的磷脂、胆固醇成分含量变化而降低细胞膜的流动性,抑制瘤细胞生长增殖,降低其恶性程度。王敏等[4]研究认为瑞香狼毒总黄酮提取物对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体外抗肿瘤活性高于长春新碱;瑞香狼毒总黄酮提取物急性毒性较小,对小鼠移植性肿瘤S180和H22的生长也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并和剂量正相关。高剂量组对小鼠移植性肿瘤S180的抑制率为45.64%,H22的为47.59%,与阳性对照组环磷酰胺的抑制率接近。认为瑞香狼毒总黄酮提取物具有较强的体内和体外抗肿瘤作用。肖柳英等[5]研究青蒿琥酯60 mg/(kg·d),30 mg/(kg·d)和15 mg/(kg·d)对小鼠肝癌的抑瘤率分别为39.79%~54.49%,37.79%~49.96%和40.38%~53.96%;青蒿琥酯100 mg/(kg·d),50 mg/(kg·d)和25 mg/(kg·d)对小鼠S180的抑瘤率分别为48.53%~49.6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4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