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76
对中药现代化认识与实践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中药;,中药现代化,,中药;,中药现代化,1中药现代化的关键之处-思想意识现代化,2中药现代化的实践方法,3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主要从中药意识思想现代化与实践现代化两个方面对中药现代化这一问题进行阐述,以期抛砖引玉,为我国中医药现代化事业提供有益的帮助。

    关键词:中药; 中药现代化

    自20世纪20年代始,部分接受西方医药学的归国学者,采用现代医学的理论,对部分中药开展了现代化研究,其中陈克恢发表了中药麻黄中提取的麻黄碱具有类肾上腺素作用的论文,震撼中西医学术界,从而开创了中药现代化研究。但是,这是一条现代医学药物学研究的老路,按此思想研究中药,结果就会抛弃中医药学,而仅仅是将中药当作原料药材看待,最终导致废医存药的《废止中医案》出台。建国后,由于党与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提倡中医药研究开发,各种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的推陈出新,使我国的中医药研究事业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进入21世纪,具有我国传统文化特点和独特优势的中医药,正面临着良好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医疗模式正由单纯的疾病治疗转向预防与保健相结合,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谱也由传变迅速的恶性传染性疾病转向影响人类身心健康的慢性疾病;人口的老龄化使一些老年性疾患的防治更为突出;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使“回归大自然”的思潮已成为一股强大的潮流;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医疗保健体系也就有更高和更多样化的要求。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传统中药产业的众多产品不能符合国际市场的标准和要求,销售份额不足百分之十,同时还要受亚洲国家中日本、韩国、印度、泰国、马来西亚等国传统医药产品的巨大冲击。因此,中医药现代化势在必行,笔者根据从事中药研究的经验与体会,对中药研究现代化的问题提出一些观点和看法,供关心中医药事业的工作者参考与指正。

     1 中药现代化的关键之处-思想意识现代化

    人类历史的车轮已经驶入了21世纪,中国加入WTO以后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医药的发展向何处去?虽然国家有关部门明确指出21世纪中医药事业发展目标在于“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但是澄清各种不正确思想,仍然是一个首先要解决的大问题。必须指出,中药现代化才是中医药发展的唯一正确方向。中医药的历史就是一个不断继承,不断发展的历史。没有过去的继承与发展,就没有今天的中医药;而没有今天的继承与发展,就没有中医药的未来。继承与发展就是“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过程,中医药就是在不断继承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不断创新、不断发展的。继承不是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发展。只继承不发展是复古、是僵化、是倒退,必然遭到历史的淘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