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5966
102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护理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3期
妊娠期糖尿病;护理;观察,,],妊娠期糖尿病;护理;观察,1临床资料,2临床观察和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102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的护理观察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糖尿病的护理措施,提高产科护理质量。方法 针对妊娠期糖尿病,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和健康教育。 结果 此组患者出现流产、胎儿畸形、胎儿死亡的几率明显降低。 结论 积极的护理观察是保证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母婴健康发育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护理;观察

    妊娠期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其发生率约为1%~2%。由于其对母婴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都有巨大的影响,近年来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1996年1月~2005年12月期间,我院共接诊、收治此类患者102例,现将笔者的护理经验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共102例,年龄23~34岁,平均26.4岁。有糖尿病家族史者有87例。第一胎妊娠86例,第二胎妊娠16例。

    1.2 诊断标准及方法 妊娠后发现并且确诊的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1]。空腹血糖>5.88 mmol/L或糖耐量试验>11.1 mmol/L,即可确诊。此组患者我们均通过3次以上血糖检测得以确诊[2]。

    1.3 结果 102例患者中,流产2例,畸胎1例,胎儿死亡1例,巨大儿13例,新生儿无死亡,中止妊娠3例,剖宫产26例,顺产69例。产后随访3个月,94例产妇血糖恢复正常,8例确诊为糖尿病,新生儿均健康。

     2 临床观察和护理

    2.1 分级原则 妊娠期糖尿病可按White分级法分级,妊娠前应根据分级、血糖水平及治疗情况,决定是否妊娠,H级者禁止妊娠,F及R级均不宜妊娠,怀孕后可使病情加重甚至恶化。A~D级者在血糖控制理想后可以妊娠。在早孕期,已经确诊怀孕,但病情属于White分级中E、F、R、H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