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147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病人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青光眼;,急救;,护理,,青光眼;,急救;,护理,1临床资料,2术前急救治疗及护理措施[4,5],3围手术期心理护理,4术后护理[8,9],参考文献:
     关键词:青光眼; 急救; 护理

    青光眼是病理性高眼压或正常眼压并发视乳头、视网膜神经纤维层损害和青光眼性视野改变的一种致盲性眼病,主要临床表现为眼压突然急剧升高,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虹视、眼球胀痛及视物不清等[1]。在临床上青光眼又分为闭角型和开角型。原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acuteangleclosureglaucoma,AACG)系房角关闭,房水排出受阻引起眼压急骤升高所产生的一系列病理改变,是眼科急症之一。如治疗不及时,致盲率极高,严重者数天内失明,处理不当疗效亦受影响[1]。根据青光眼流行病学资料,2000年全世界有6.68千万的原发性青光眼患者,其中520万患者已盲,根据我国视力残疾抽样调查资料表明:我国视力残疾中青光眼和外伤是导致严重视力残疾的重要原因,其中青光眼所致以一级盲和二级盲为主,约占73.84%[2]。闭角型青光眼以其术后并发症多,发病与精神因素密切相关尤其受到临床医护人员的重视[3],现仅就闭角型青光眼手术前后的护理进行总结。随着科学的发展,对AACG的急症处理和手术方式不断改进,在护理方面内容不断扩展,要求相应提高,降低眼压是治疗的关键。我科现将我们对AACG的护理进展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301~200403共收治急性闭角型青光眼113例,经急救治疗和护理后102例视力及眼压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和控制。其中男64例,女49例,年龄35~77岁。有明显诱因89例,无明显诱因22例。视力无光感7例,手动至0.5有106例;眼压36~67 kPa 79例,67kPa以上有32例。

     2 术前急救治疗及护理措施[4,5]

    2.1 缩瞳剂的应用 常用1%匹罗卡品眼液。方法:5 min滴1次共6次维持30 min,15 min滴1次共2次维持30 min,30 min滴1次共4次维持2 h后改为1次/h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