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6年第6期
编号:11375497
合并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6年第6期
胆囊切除术,腹腔镜;慢性疾病;老年;护理,,胆囊切除术,腹腔镜;慢性疾病;老年;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关键词】 胆囊切除术,腹腔镜;慢性疾病;老年;护理

    老年患者常常合并多种慢性疾病[1],加上随年龄增长而引起的人体器官的退行性变化,使其对手术的应激、代偿、术后修复、伤口愈合等均产生许多不利影响。因此,老年患者的围手术期护理显得尤为重要。本文是我们对227例合并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的护理体会。

     1 临床资料

    1996年1月至2005年12月我院外科共完成LC 1 012例,男491例,女521例;18~84岁,其中60岁以上患者550例,占54.35%。60岁以上患者中合并1种以上慢性疾病的有227例,占同龄患者41.27%,其中合并心脑血管疾病141例(62.11%),糖尿病36例(15.86%),慢性呼吸系统疾病25例(11.01%),其它疾病25例(11.01%);其中有一种合并症者28例,两种及以上合并症者199例。老年患者中术前B超提示慢性胆囊炎、胆结石497例,胆囊息肉53例。227例有合并症的老年患者中术后主要并发症有肺部感染12例,腹腔感染3例,脑溢血1例,胆漏1例,切口旁腹壁血肿1例,经治疗后均痊愈。住院4~21d,平均5.5d。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腹腔镜手术是一种新兴的诊疗技术,多数患者对腹腔镜手术不了解,加上老年人考虑的问题比较复杂,如手术效果,医师的技术水平,是否能根治,是否会出现意外等,均可使老年患者产生不同程度的焦虑、紧张、恐惧等情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