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587
关节止痛丸的薄层色谱鉴别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关节止痛丸;,薄层色谱;,独活;,当归;,白芍;,三七,,关节止痛丸;,薄层色谱;,独活;,当归;,白芍;,三七,1仪器与材料,2薄层色谱鉴别,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建立关节止痛丸的薄层色谱鉴别方法。方法利用TLC法对制剂进行了鉴别。结果该文所用方法均能很好的检出方中药味,斑点清晰,分离效果好。结论薄层色谱所建立鉴别方法简便,专属性强,可以做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关节止痛丸; 薄层色谱; 独活; 当归; 白芍; 三七

    关节止痛丸是我院研制的纯中药制剂,由桃仁、桃花、当归、白芍、独活、熟地、三七、桑寄生等多味药物组成,具活血止痛、祛风湿、补肝肾之功能,用于骨关节病早期关节疼痛,屈伸不利,膝部疼痛等症,效果良好。为有效控制制剂质量,对方中药味独活、当归、白芍、三七等进行薄层色谱鉴别。

     1 仪器与材料

    紫外光灯(上海顾村仪器厂),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集团公司),中性氧化铝(100~200目,上海五四农场化学试剂厂),芍药苷、人参皂苷Rg1、人参皂Rb1、三七皂苷R1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鉴定所)。当归、独活对照药材(本院药剂科提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