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727
湖北省黄石市医疗纠纷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医疗纠纷;,原因;,对策,,医疗纠纷;,原因;,对策,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了解医疗纠纷产生的原因,为医院的医疗风险管理工作提供管理依据。方法运用SPSS for windows 13.0对湖北省黄石市313例医疗纠纷案例进行分类分析,找出主要的影响因素。结果医疗纠纷的产生主要与医院因素、社会因素和患者因素等三大因素有关。结论 加强医务人员的业务和道德素质教育,加大卫生事业宣传,建立和完善医疗风险保障金制度有助于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

    关键词:医疗纠纷; 原因; 对策

    近年来,由于媒体的相关报道和公众法律意识的提高,医疗纠纷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随着《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和《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颁布实施,医疗纠纷案例呈逐年增加趋势。现就湖北省黄石市近年的医疗纠纷分析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2003~2005湖北省黄石市系统正式立案办理的有完整的书面处理结果的医疗纠纷共计13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