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737
实行一对一责任制助产与降低剖宫产率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7年第1期
一对一;责任制助产;自然分娩;剖宫产,,一对一;责任制助产;自然分娩;剖宫产,【关键词】一对一;责任制助产;自然分娩;剖宫产,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一对一责任制助产与降低剖宫产的关系。 方法 选择住院分娩的731例产妇按《医学统计学》中相对数的构成比的方法,通过表格形式得出分娩总人数中各种分娩方式的构成比率和进行一对一责任制助产中各种分娩方式的构成比例。 结果 进行一对一责任制助产的剖宫产率6.2%,没有进行一对一责任制助产的剖宫率44.6%。 结论 对产妇实行一对一责任制助产可提高自然分娩率,大大降低剖宫产率,提高产妇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 一对一;责任制助产;自然分娩;剖宫产

    目前,随着中国人口的增多,计划生育的严格执行;初产率的升高,经产率的下降;人们生活水平、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疼痛耐受性的下降;对分娩知识的缺乏……导致不少产妇不选择自然分娩,而选择剖宫产。为了提高自然分娩率,我院于2001年6月开始实行一对一责任制助产,并且收到满意的效果及较高的社会评价,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31例产妇中,年龄19~44岁,平均28岁;其中病理原因行剖宫产的106例,生理、心理原因要求行剖宫产的326例;一对一责任制助产242例,一对一过程中行剖宫产的15例,行吸引产的3例。

    1.2 方法 我们用《医学统计学》中相对数的构成比的方法表示事物内部各个组成部分所占整体的比重。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本院7~9月份总分娩人数及各种产式分娩人数 略

    表2 本院7~9月份一对一责任制助产人数及一对一责任制助产各种产式分娩人数 略

     3 讨论

    3.1 剖宫产率升高的原因 剖宫产术是目前最常见的手术之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