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南军医》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008
云南亚热带地区的气候特征与卫勤保障研究
http://www.100md.com 《西南军医》 2007年第1期
亚热带;气候特征;卫勤保障,,亚热带;气候特征;卫勤保障,1自然地理特点,2医学地理特点,3对战伤救护的影响,4对策
     【关键词】 亚热带;气候特征;卫勤保障

    亚热带是指热带与温带之间的过渡地带。云南(简称滇)位于我国西南部,在北纬21°8′,32″—29°15′8″、东经97°31′39″—106°11′47″之间,属亚热带和热带高原季风气候类型,以亚热带气候分布较广。西部与缅甸,南部与老挝、越南接壤,国境线总长达4060公里。是我国重要战区之一。熟悉该地区自然、医学地理特点及其影响,采取有效措施,对保障该地区战时卫勤救护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伤病员的救治成功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自然地理特点

    1.1 高低悬殊的地理 云南省山多,山区约占全省面积的94%。全省地势北高南低,最高为海拔6740余米,最低点,海拔分76.4米,高低悬殊达6660余米,亚热带山岳丛林地区,山高谷深,坡陡路少林密,多数地段坡度三四十度,少数地段可达六七十度;草深林密,路窄崎岖难行。坝区与山区相比较,坝区人口较集中,经济较发达,医疗卫生条件较好。

    1.2 纵横交错的河流 云南省河流分属六大水系,河流均在长江、珠江、红河、澜沧江、怒江、伊洛瓦底江水系的上游。由于上述山脉走向的引导,致使河流从西北向东、南、西南三个方面展开,形成云南独特的“帚行水系”。这六大水系的干流长约5000公里,主要支流遍及全省,绝大部分属山区河流。河流两岸绝大部分是崇山峻岭、岸坡陡险、河谷深陷狭窄,落差大且水急滩多,洪枯水位差异大,雨后暴涨暴落。

    1.3 立体性的气候 云南地处我国西南,又处于低纬度地区,年平均温度16℃的“等温线”横贯省境中部,冬夏两季阳光照射的角度变化小,地面温度比较均匀,而每年夏秋,又深受含水分较多的西南季风和东南季风的影响,多阴雨天气,地面气温不易升高,因而虽盛夏,并不炎热,加上纵横交错的山脉是阻挡寒流入侵的天然屏障,所以全省大部分地区呈现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干、湿季分明、年温差小,日温差大的特点。由于地势高低悬殊,出现了“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云南边疆亚热带地区气温高,湿度大,气候多变,坝区热,山区冷,山下热,山上冷,气温随海拔每升高150米而下降1℃。

    云南全省平均每年降水1260毫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