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375448
微波炉处理对中药材储藏的影响实验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1期
     摘要:目的探寻微波炉处理对中药材贮藏的影响。方法利用对比法将容易发生变异的中药材进行分组贮藏实验。结果在同一环境条件下,经微波炉处理后的药材组其发生变异的时间将推后。结论在贮藏过程中,可选择性地利用微波炉处理中药材后再进行贮藏。

    关键词:微波炉; 储藏; 变异

    近年来,由于微波炉的不断普及,又因其具穿透力强,选择性高,加热效率高等特点,而越来越多受各个领域的青睐,因而它广泛地应用于食品干燥、灭菌、生物、环境、地质、医药等领域[1]。众所周知,中药材在贮藏过程中,最容易出现发霉、虫蛀、走油等变异现象,这是因为中药材在贮藏过程中易受空气、温度、湿度及其自身特性的影响而导致的。据资料分析,每年1~5月份的霉雨季节,若中药仓库的相对湿度在85%以上;7~10月,中药仓库的平均温度在85%以上,是霉变和虫蛀的高发季节,这段时间都会给中药的贮藏造成一定的困难。根据微波炉的特点,我们将易发生变异的药材分组处理,进行对照贮藏实验,现介绍于后。

     1 材料与方法

    1.1 选择在贮藏过程中,最容易出现发霉的党参、当归、蜜炙百部3种中药材饮片,经鉴定分别为 Codonpsis pilosula (Franch) Nannf的干燥根与 Angelic sinensis (Oliv.)Diels的干燥根和Stemona tuberosa Loru的干燥块根蜜炙品。将上述3种饮片按各组每分样100 g分成A、B、C、D4组,A组不做任何处理。B~D组为微波炉处理组,使用 LG电子(天津)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 WD850烧烤型微波炉,对 B~D组供试品分别将之平摊于微波炉的烤盘中,分别设置微波烘烤 0.5,1.0,1.5 min进行处理。

    1.2 选择在贮藏过程中,最容易出现虫蛀的防风、白芷、党参3种中药材,经鉴定分别为 Saposhnikouia diuaricata (Turcz.) Schischk.(Ledebouriella seseloides Woff)的干燥根与 Angelica dahurich (Fisch.ex Hoffm.) Benth et Hook.F.的干燥根和 Codonpsis pilosula (Franch) Nannf的干燥根。其余操作同上1.1。

    1.3 选择在贮藏过程中,最容易出现泛油、泛糖的杏仁、枸杞、柏子仁3种中药材饮片,经鉴定分别为 Pruns armeniaca L.的干燥成熟种子与 Licium barbarum L.的干燥成熟果实和 Platycladus orientalis (L.)Franco.的干燥种仁。其余操作同上1.1。以上供试药材皆由泸州宝光药业有限公司提供。

     2 结果与分析

    2.1 微波炉加工不同时间对药材的影响将容易出现发霉的党参、当归、蜜炙百部3种饮片,经1.1方法处理后,把它们同时放在20℃左右,湿度在90%左右的阴暗环境[2],结果发现经过微波炉处理后的中药材霉变速度明显放慢,且随着微波炉加工时间的增加,而使发霉时间延缓。结果见表1。

    2.2 微波炉加工不同时间对药材虫蛀的影响将容易出现虫蛀的防风、白芷、浙贝母3种中药材,经1.2方法处理后,把它们同时放在20℃左右,空气相对温度在70%左右,通风,光不强,虫害适宜生长且环境被虫害污染的条件下,结果发现经过微波炉处理后的中药材虫蛀现象明显不如未经微波炉处理的药材,且随着微波炉加工时间的增加,虫蛀现象越不严重。结果见表2。

    表1 药材发霉率在25%以上所需的时间(略)

    2.3 微波炉加工不同时间对药材泛油、泛糖的影响将容易出现泛油、泛糖的杏仁、枸杞、柏子仁3种中药材,经1.3方法处理后,把它们同时放在光照强烈,温度在30℃左右,平摊于接触空气面大的环境条件下,结果发现经过微波炉处理后的中药材,泛油、泛糖现象明显比未经微波炉处理的药材严重,且随着微波炉加工时间的增加,泛油、泛糖现象越严重。结果见表3。

    表2 药材虫蛀率在25%以上所需的时间(略)

    表3 药材泛油、泛糖率在25%以上所需的时间(略)

     3 讨论

    发霉是由于大气中存在一定量的霉菌孢子,当其散落在药材表面,在适当的温度和湿度下,即萌发菌丝,分泌酵素,溶蚀药材的内部组织,使药材变质变霉。而产生药材虫蛀的原因却是药材本身已受到污染而带有虫卵或是周围环境不清洁,有虫害和虫卵,而对药材进行侵害。泛油、泛糖则是指油脂类药材因储藏不当,油分向外溢出的现象,或因外界温度过高,空气湿度偏低,年久储藏、长期受阳光照射,与空气接触引起的变质。而微波炉的工作原理就是利用微波的震荡频率使被烘烤药材内的水分子和脂肪分子,发生相互摩擦、撞击而产生的热量,从而起到对药材进行烘烤,干燥的作用。一般高温性微生物的最高生长温度在70~80℃[3],利用微波炉对药材进行1 min左右的加工完全可以达杀死微生物的致死温度,致微生物的细胞蛋白质发生凝固,使微生物死亡。通过以上实验,可以得出部分结论,即有的易变异药材在储藏前将之用微波处理后,其发生变异的时间和几率会大大推迟和降低(见表1~2);而易发生泛油、泛糖的药材,在储藏前将之用微波处理后,因强光和高温的影响,更易发生变异。因此,利用微波炉处理药材后再进行储藏的方法,适宜于除质轻的叶类和含挥发油类药材外的大部分药材。微波炉具有自动控温、控时装置,反应灵敏,省时、安全、卫生,其优点在于干燥的时间短,速度快,加热均匀,热效率高,反应灵敏,温度和时间容易控制,节省劳力,且不受天气的控制和雨天的威胁,在储藏量较小的药材仓库、中药门市部或医院配方部,可根据药材的不同特性、不同潮湿程度和有效成分是否容易散失的情况,在储藏前利用微波炉对药材有选择地分门别类进行不同时间的加热灭菌消毒处理,按照“以防为主,以治为辅,防治结合”的原则进行防治,以达到提高药材储藏时间长的目的,从而保证药材质量。

     参考文献:

    [1] 余 涛,高景莘,冶淑明,等.微波在大黄附子口服液制备中的应用[J].中成药,2004,10:34.

    [2] 张紫洞.中药材保管技术[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3,7:43,91.

    [3] 中国药材公司.中药保管技术[M].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1984:235.

    (泸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四川 泸州 646000), http://www.100md.com(刘紫全,黄群莲,郝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