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5638
薯莨及其易混品的鉴别研究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薯莨;,混品;,鉴别,,薯莨;,混品;,鉴别,1药材来源鉴别,2植物形态鉴别,3药材性状鉴别,4理化鉴别,5薄层鉴别,6结果与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鉴别中药薯莨及其易混品。方法采用形态鉴别、性状鉴别、理化鉴别及薄层鉴别。结果薯莨与其易混品朱砂莲、红药子在形态、性状、化学反应及薄层色谱方面存在明显差异。结论薯莨与朱砂莲、红药子是不同科属植物,不可相互代替。

    关键词:薯莨; 混品; 鉴别

    薯莨为薯蓣科植物薯莨Dioscorea cirrhosa Lour.的块茎,具有活血化淤、理气止痛、杀菌消炎的作用[1]。“依地红皮肤消毒剂”主要是以薯莨为原料,在我们采购原料时发现,薯莨药材存在严重的同名异品现象。为此,我们深入贵州产地对其进行资源调查和实地考证,为保证药材市场的规范性和临床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现将薯莨药材及其易混品朱砂莲、红药子的鉴别结果报道如下。

     1 药材来源鉴别

    1.1 薯莨为薯蓣科植物薯莨Dioscorea cirrhosa Lour.的块茎,别名薯良、血散薯、鸡血藤、朱砂莲、红药子、血三七等。味微苦、涩,性微寒。具有活血化淤、理气止痛、清热解毒的作用,主要用于外伤出血,跌打损伤,杀菌消炎。

    1.2 朱砂莲为马兜铃科植物朱砂莲Aristolochia cinnabarina C的块根,别名牛血莲、雷见怕、躲蛇生、避蛇生等。味苦性寒,入心、肺、肝三经。主要用于主治痈疡肿毒、腹泻痢疾、胸腹疼痛、牙痛、喉痛、吐血蛇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