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5938
冠心病患者的心理表现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3期
冠心病;心理表现;护理,,],冠心病;心理表现;护理,1临床资料,2心理表现及护理,3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通过总结62例冠心病患者的心理表现和护理观察,认为根据患者的不同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护理,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正确对待疾病,对患者疾病的康复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冠心病;心理表现;护理

    冠心病属于心身疾病,据现代大量研究证明:心理、社会因素可诱发或加重冠心病,行为应激可触发各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1]。冠心病患者的心理状态直接影响着病情发展。因此,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治疗非常重要。现将我科2001年10月~2004年9月收治的62例冠心病患者的心理表现及护理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2例均为我科住院患者,男40例,女22例,平均年龄58岁。在疾病不同过程中,因患者年龄、职业、个性和家庭环境不同,患者有着不同的心理特征。其中紧张焦虑者24例,抑郁消极者17例,安定积极者11例,敏感多疑者8例,盲目乐观者2例。

     2 心理表现及护理

    2.1 紧张、焦虑 多见于初次发病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