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375409
栽培和野生竹节参中人参皂苷含量比较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10期
竹节参;,人参皂苷Rg1、,Re;,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竹节参;,人参皂苷Rg1、,Re;,薄层色谱;,高效液相色谱,1仪器与材料,2方法与结果,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对野生和栽培竹节参中所含人参皂苷及其含量进行比较。方法参照人参的分析方法,以人参皂苷 Rg1、 Re为对照品,对野生和栽培竹节参进行 TLC鉴别比较,用发HPLC法进行定量分析。结果在选定的薄层条件下,对照品与供试品的薄层图谱清晰,分离度好,栽培和野生竹节参具有相同的斑点; 对照品在0.48~2.40 μg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为:Y= 336 182X-302 41, r=0.999 8。结论根据测定和比较的结果,栽培和野生竹节参所含人参皂苷类成分基本相似,野生竹节参根茎中人参皂苷 Rg1、 Re的含量较高。

    关键词:竹节参; 人参皂苷Rg1、 Re; 薄层色谱; 高效液相色谱

    竹节参为五加科植物竹节参 Panax japonicus C.A. Mey的干燥根茎。主产于云南、四川、贵州、陕西及湖北等省。竹节参含人参皂苷,具有滋阴补肾,散淤止痛,止血祛痰的功效[1]。其药材原来主要来自野生,但资源有限,因此在湖北恩施、建始、宣恩、鹤峰等地已开始栽培。由于栽培品与野生品生长环境不尽相同,栽培品成长较快、两者在化学成分上可能存在差异。为此,我们对栽培的竹节参与野生竹节参所含的人参总皂苷进行了比较,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材料

    1.1 仪器Waters 510液相色谱仪;U6K进样器;Waters486紫外检测器;Waters 746数据处理仪;METTLER TOLEDO AL204型万分之一电子天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