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5789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21例救治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7年第1期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1临床资料,2救治过程,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急性有机磷农药中毒(AOPP)为农村村民中毒的主要类型之一,故在基层医院是内科常见急症。我院自2000年1月~2005年12月共救治21例该病患者,其中20例痊愈,1例死亡,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10例,女11例;年龄16~72岁,平均44岁;均为农民。

    1.2 中毒方式 均为自杀口服。

    1.3 中毒种类 甲胺磷6例,敌敌畏9例(死亡1例),氧化乐果2例,乐果4例。

    1.4 中毒程度 轻度8例,中度6例,重度7例(其中中间综合征3例中死亡1例,上消化道出血1例,中毒性肝炎1例,中毒性心肌炎1例)。

    1.5 中毒距离救治的时间 20min~2h。

    1.6 住院治疗时间 1~19天。

    2 救治过程

    根据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及闻到的大蒜味确诊为AOPP后:(1)立即插胃管用全自动洗胃机温清水洗胃,直至洗出液澄清、无大蒜味为止;(2)同时建立静脉通路,根据患者的中毒程度尽早、足量、反复应用阿托品,尽早应用胆碱酯酶复能剂;(3)洗胃结束后由胃管注入导泻剂;(4)脱去被污染的衣服,用温水擦洗被污染的皮肤等;(5)对于并发症,如上消化道出血者胃管内及静脉应用止血剂,中毒性肝炎者采用保肝及促进肝细胞代谢,中毒性心肌炎者营养心肌及促进心肌细胞代谢,中间综合征者及时气管插管、辅助呼吸及必要时气管切开;(6)补液、利尿及保护胃黏膜、保肝等综合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