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6050
对“三仙”炒焦增效问题的商榷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山楂;,麦芽;,神曲;,炒焦;,增效,,山楂;,麦芽;,神曲;,炒焦;,增效,参考文献:
     摘要:对传统经验,将“三仙”即山楂、麦芽、神曲这三味药分别炒焦后能增强消食导滞作用提出商榷。

    关键词:山楂; 麦芽; 神曲; 炒焦; 增效

    “三仙”即山楂、麦芽、神曲相须配伍之总称,是消食导滞的最佳组方。传统经验认为,将这三味药分别炒焦后能增强消食导滞作用,为形容其疗效灵验如仙丹,故名“焦三仙”。2005年版《中国药典》亦认为:“焦麦芽消食化滞”[1],“焦山楂消食导滞作用增强”[2]等。因此,临床上被广泛应用。笔者认为:“三仙”炒焦增强消食导滞的论点似难以成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