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编号:11376540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并发气胸的呼吸指导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气胸;并发症;护理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常见于老年人。患者肺功能明显减退,并发气胸后其肺功能进一步受损,导致严重的缺氧和心肺功能衰竭,从而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做好COPD患者并发气胸的临床呼吸指导和护理是降低病死率的一个重要方面。

    1 临床资料

    2002年1月—2005年1月我院住院COPD患者共200例,其中并发气胸34例,男18例,女16例,平均年龄41岁。

    2 呼吸指导

    发现气胸后,立即固定胸廓,松紧适度,以减轻疼痛和控制反常呼吸,嘱患者镇定,教会患者采用腹式呼吸,必要时行1%的普鲁卡因肋间神经阻滞,可立即止痛,改善有效咳嗽机能,减少肺不张,有助于患者自主呼吸,给予高流量氧气吸入,胸腔闭式引流后,经皮指端血氧饱和度升至90%以上,可将氧流量降至2~4L/min,对于鼻导管吸氧效果不佳者,可采用面罩吸氧,但要防止CO2中毒,术后第一天,即开始呼吸功能锻炼,将面罩吸氧流量调至5L/min,护士双手放在患者下胸廓两侧给予辅助,嘱其随口令进行深吸气长呼气,患者深吸气时护士手放松,长呼气时加压,每次力所能及,循序渐进,通过深呼吸训练和腹式呼吸训练,改善肺通气和换气功能,提高了气体交换效能。

    3 护理

    3.1 一般护理 患者绝对卧床,禁止下床活动,协助患者采取舒适的体位,如抬高床头或半卧位,持续低流量湿化吸氧,以防止气道干燥引起呛咳,严密观察呼吸频率、节律、深浅度、发绀及呼吸困难的程度,保持胸腔闭式引流管通畅,水封瓶无菌及密闭状态,水封瓶要低于患者胸腔,避免瓶内液体反流入胸腔,因患者持续咳嗽,消耗热量较大,嘱患者多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粗纤维、易消化的饮食。同时防止因便秘造成排便费力导致肺泡破裂,再次发生气胸。

    3.2 指导患者正确接受氧疗 吸氧是纠正COPD并发气胸患者缺氧的有效方法,应持续低流量吸氧1~2L/min。吸氧后动脉血氧分压在60mmHg以上,二氧化碳分压不超过50mmHg,即达到了基本要求,吸氧时必须保持气道通畅,及时排痰,注意吸入氧的加温和湿化。

    3.3 呼吸道的护理 详细观察咳嗽及咳痰的情况,记录痰量及痰的外观,遵医嘱给予抗炎、止咳、化痰等药物治疗。保持病室温度在18~20℃,湿度在50%~70%,定时开窗通风,并减少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向患者说明排痰的重要性,指导患者有效的咳痰,一般COPD并发气胸患者采取鼓励其翻身,定时深呼吸,轻咳以加速胸腔内气体及痰液排出,使肺早日复张,禁止用力扣背以免导致肺大疱破裂,禁止雾化吸入,防止患者由于对气雾高度敏感而出现呛咳。鼓励患者多饮水,以保证呼吸道粘膜的湿润与病变的修复,利于痰液排出。

    3.4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COPD反复发作及并发气胸,使患者出现焦虑,性情急躁等心理行为障碍,我们采取与患者多沟通,多交流,了解患者的具体情况,讲解有关该疾病的常识,进行健康教育,以促进患者早日康复。

    3.5 康复护理 许多患者出院后不能完全适应家庭和社会生活,需要进一步的康复训练,COPD患者在负荷加重时容易发生肌肉疲劳,为能阻止病变进展,充分有效的利用和改善残存肺机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运用BiPAPS/T模式正压通气,对中重度的阻塞性肺通气功能障碍患者,可减少呼吸肌做功,使其得到适当的休息,从而起到了肺功能康复锻炼的作用,还可达到消除肺大疱的目的。此外还可进行缩唇呼吸练习,即用鼻深吸气后,用口慢慢吹气,使嘴呈鱼唇状,腹壁向内收缩,如此反复进行,每次10~15min,每天2~3次,可改善肺功能。

    4 讨论

    通过对34例COPD并发气胸患者进行呼吸指导和护理,无一例发生肺不张及肺部感染,所以尽早开展呼吸指导和咳嗽排痰,可改善通气和换气功能,提高气体交换效能,从而达到改善肺功能的目的。防止并发症,是加快原发病康复的重要环节。而及时良好的心理护理稳定了患者情绪,增强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勇气。

    河北省保定市,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急诊科, 百拇医药(李妍)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