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6700
老年患者体位性低血压致晕厥多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低血压,体位性;晕厥;老年人,,低血压,体位性;晕厥;老年人,关键词低血压,体位性;晕厥;老年人,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低血压,体位性;晕厥;老年人

    体位性低血压是老年人的常见疾病,其对患者的危害不在于血压本身,而在于低血压造成的晕厥、跌倒、急性心肌梗死、急性脑血管意外等,使患者生命受到威胁。我院2002年4月—2006年4月收治以晕厥为首发表现的体位性低血压老年住院患者16例,现就其发病的临床特点和患病因素进行分析,并提出预防措施。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6例中男14例,女2例,年龄61~83岁,平均72.6岁。发病距确诊时间数小时~2年不等。多以体位改变后多次晕厥或眼前发黑为首发表现,伴随的基础疾病有帕金森病3例、脑梗死12例(其中急性脑梗死2例)、脑供血不足8例、冠心病8例、起搏器植入术后2例、高血压病9例、糖尿病3例、前列腺增生3例、带状疱疹后发病1例。

    1.2 发病情况及临床表现 既往间断有头晕、意识模糊9例。所有患者在晕厥发作前无前驱症状。体位由平卧位变立位或活动时反复发作晕厥的14例,进餐后0.5~2.0h发病的3例,起搏器安装后仍有体位变化后头晕黑蒙的2例。

    1.3 血压测量方法 所有患者入院时平卧15min,测量右臂卧位血压,然后让患者站立测量立位血压,连续5次,同时记录心率情况,将测量的卧位血压、心率与立位血压、心率进行比较。

    1.4 辅助检查 16例中行头颅核磁检查12例,其中正常3例,小脑出血1例,橄榄桥小脑萎缩2例,脑干梗死3例,双侧基底节放射冠多发梗死5例,脑白质病脑萎缩3例。头颅多普勒检查8例,均示脑动脉硬化。心电图检查16例,不正常9例(包括窦性心动过缓、期前收缩、心肌缺血改变)。血生化检查无异常发现。

    1.5 初诊误诊情况 初诊为病态窦房结综合征2例,一过性脑供血不足7例,自主神经功能紊乱1例。

    1.6 体位性低血压诊断标准 其定义为:在站立3min之内收缩压下降至少30mmHg或者舒张压下降至少20mmH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