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376211
浅谈肝破裂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4期
肝破裂,1术前,2术后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生命器官之一,它本身质地脆弱,血供丰富,因此,肝破裂的患者,病情重而变化迅速,并发症亦较多,死亡率较高。本院2000年1月~2005年12月共收治30例肝破裂患者,均在积极有效抗休克的同时行手术治疗,结果27例痊愈(占90%),3例死亡(占10%)。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术前

    积极有效的抗休克治疗是术前护理的关键环节。

    1.1 首先要保持呼吸道通畅 松解衣领,清除口、鼻腔分泌物,平卧,头及下肢各抬高15°,以利于呼吸,增加回心血量,搬动时取右侧卧位,借助内脏压迫起暂时的止血作用。若有多发肋骨骨折时应慎重,避免加重损伤。

    1.2 抗休克治疗的原则 目的是迅速恢复组织的灌流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