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4期
编号:11376231
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的护理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椎体后凸成形术治疗椎体肿瘤导致的椎体压缩骨折及椎体后壁完整性疼痛性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护理。方法 应用椎体后凸成形术治疗脊柱疾病,实施术前心理护理,检查配合,术中密切配合,加强生命体征的观察和术后护理等综合系统的护理。结果 术后患者疼痛明显缓解,甚至完全消失。结论 细致周到的护理配合是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 椎体后凸成形术;微创;骨水泥;可扩张球囊;护理

    球囊扩张椎体后凸成形术是一种新的脊柱微创手术,它主要用于椎体肿瘤导致的椎体压缩骨折及椎体后壁完整性疼痛性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治疗。我科于2004年3月开始应用PKP进行脊柱微创治疗,它具有安全可靠、操作相对简单、疗效好、并发症少等特点,现将操作配合和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9例,男16例,女23例,年龄38~83岁,平均67.9岁。入院诊断多发性脊柱肿瘤8例,骨质疏松压缩性骨折22例,脊柱血管瘤9例。主要症状腰背部疼痛,无明显神经压迫症状,经CT检查无椎管内明显占位病变,入院后常规检查,治疗后行PKP治疗。

    1.2 手术方法 手术一般在局麻下进行,术中采用俯卧位[1]。操作均在C形臂X线射线机监视下完成,并使X线与椎体保持平行,终板成像为一线影,正位下两侧椎弓根的形状必须对称并与棘突的间距相同。常规消毒铺单,确定进针点,用0.5%~0.75%的利多卡因做局部浸润麻醉至椎板骨膜,将穿刺针尖置于椎弓根影的外止缘,一般采用左侧10点位,右侧2点位。调整C形臂X线机显示侧位像,穿刺针缓慢进入椎弓根直至椎体前中1/3交界处,并将针尖斜面朝向对侧,将针芯退出。注入少量造影剂,观察其经椎体周围静脉扩散情况。放入可扩张球囊(inflatable bone tamp,IBT),连接注射装置,同时扩张两侧球囊,使骨折复位。将骨水泥调至微黏稠的半液体状态,用1 ml 针管吸取,沿穿刺针眼缓慢注入球囊内。注射完毕,局部按压数分钟,保持体位10 min,手术结束。

    2 结果

    本组39例患者均顺利耐受手术,术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无脊髓和(或)神经根损伤、肺栓塞等并发症发生,术后1~10天出院。

     3 护理

    3.1 术前准备

    3.1.1 物品准备 常规器械及椎体可扩张球囊1套,造影剂,骨水泥,局麻药,一次性物品,麻醉监护仪,软枕和95%酒精。手术安排在较大的手术间,能容下C形臂X线射线机,并方便透视,室温22 ℃~24 ℃,湿度50%~60%。

    3.1.2 患者准备

    3.1.2.1 常规术前准备 做好术前访视。巡回护士应手术前一天到病房探视,了解患者各项化验数值及检查报告。

    3.1.2.2 心理护理 通过向患者及家属讲解手术的微创特征、术后疼痛明显缓解的效果、术后获得早期活动及与其他手术相比具有并发症少、骨水泥渗透率低的特点,以及同种病例的良好预后。帮助解除其思想顾虑,取得患者的合作,增强其接受手术治疗的信心。

    3.1.2.3 肺功能锻炼 当一个胸椎发生压缩性骨折时,肺活量将降低9%。故应在手术前对患者进行肺功能的测定,并指导患者进行深呼吸及有效咳嗽的练习。一般在术前3天开始,分别于早餐前,午餐后以及睡觉前,每次10 min。

    3.2 术中配合

    3.2.1 手术体位 患者进入手术室后给予静脉输液,测量血压及血氧饱和度,巡回护士协助患者俯卧于手术床上,腋下及胸部置圆柱形软枕,腹部稍悬空以利于呼吸,减少出血。双脚抬上,垫30 cm 厚的长软枕。手术床尾减低20°,并加强躯体受压部位的保护。巡回护士嘱患者不要紧张,有不适应立即报告医生。尤其当出现肢体麻木或出现放电感时应及时报告。

    3.2.2 严密观察 该手术大多在局麻下进行,患者意识清醒。特别是骨质疏松的患者,年龄偏大。术中护士要密切观察其生命体征、面色,防止发生意外。

    3.3 术后护理

    3.3.1 生命体征的监测 术后进行生命体征的监测,特别是血氧饱和度的监测。若血氧饱和度<90%应高度怀疑骨水泥渗漏致肺栓塞的可能。需引起重视,并于1~2 L/h 氧气持续吸入24 h,去枕平卧6 h后协助患者每2 h进行45°翻身1次,防止褥疮发生。并严密观察患者的呼吸及四肢活动情况。

    3.3.2 并发症的预防 术前第一天可予低流量持续吸氧,酌情予以雾化吸入,防止术后患者应惧怕疼痛而不敢进行深呼吸和有效咳嗽导致坠积性肺炎。指导患者进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以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并遵医嘱于静脉滴注抗生素,预防感染。

    3.3.3 功能锻炼及康复指导 术后第一天在腰围的保护下即可下地行走,进行腰背部的肌肉锻炼。告之患者避免进行弯腰活动,应保持脊柱的直立。对于存在骨质疏松的患者,嘱其均衡饮食,多食高钙食品,积极户外活动,多晒太阳。

     [参考文献]

    1 顾晓晖,杨惠林,唐天驷,等.椎体后凸成形术治疗多发性脊柱转移瘤.江苏医药,2006,32(4):321-323.

    作者单位: 214001 江苏无锡,无锡市中医医院手术室

    (编辑:田 雨), http://www.100md.com(朱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