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 2007年第1期
编号:11376371
超声评价左心房功能方法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学报》 2007年第1期
心脏,1左房功能的概念及基本生理,2超声评价左房功能的基本指标,3左心房功能评价的方法,参考文献:
     随着对心脏功能研究的不断深入,有关左心房功能的研究日益受到关注。 某些疾病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心房颤动等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左房的结构及功能会发生一系列相应的重构与改变。因此,评价左房功能对于疾病的病情评估、疗效观察和预后判断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本文对左心房功能检测参数评价的研究情况及进展综述如下。

    1左房功能的概念及基本生理

    左房功能包括充盈及排空功能。有关研究发现,左房通过其3个生理功能对左室充盈进行调节:(1)左室舒张早、中期充当“通道”的作用,输送肺静脉血液进入左室;(2)左室舒张晚期左房心肌主动收缩充当“泵”的作用(但只有正常窦性心率时左房才有完整的收缩功能);(3)左室收缩期充当回心血流的“贮存器”,此时肺静脉血流汇入左房[1]。左室功能障碍的患者,其心房自主收缩起着“加速泵”的功能,可以增加左室回流量。当左室顺应性降低时,左房“加速泵”的功能可代偿由于左室顺应性减低造成的左室早期回流量的减少;心房颤动或者心室起搏的患者,由于左房自主收缩功能丧失,心输出量将减少15%~20%[2,3]。运动时左房存储和收缩功能增强而左房通道功能无变化,左房存储功能的增强可能对舒张期加速左室充盈而维持较高的房室跨瓣压力阶差和通过增强左房前负荷而增加左房加速泵的功能起重要作用[4]。左房顺应性降低时,其在心室舒张时作为血液回流通道的功能将会相应增强。当血液动力学发生改变时,左房3个生理功能对左室充盈过程的调节将发生选择性重分布,适应这种血液动力学改变[5]。

    2超声评价左房功能的基本指标

    2.1左房压(left atrium pressure, LAP)LAP是左心房充盈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多种心脏病变,尤其是充血性心脏病的重要影响因素。临床上通常通过有创的插入右心导管测定肺毛细血管楔压的方法测定及评价LAP。超声检查中,多数左心室功能减退的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二尖瓣返流(MR), 因此传统的连续波多普勒检查根据伯努利方程流体力学的原理,可以用二尖瓣返流的连续波多普勒(CW)频谱计算出LAP,即LAP=SBP-4V2 (式中SBP为收缩期血压;4V2为二尖瓣返流的压力阶差)。

    2.2左心房射血力(left atrial ejection force, LAF)LAF是指心房收缩期将血液推入左心室所施加的作用力,即LAF=质量×加速度。法国学者Isaaz等[6]依据作用力等于物质质量与加速度的乘积,提出了用射血力方法来反映心脏的收缩功能,并证明其与射血分数高度相关,他根据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提出的射血力公式:LAF(kg·cm/s2·)=ρ×VTI×MVA ×Ac [式中ρ为血液密度(1.06 g/cm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0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