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6711
唐山某大型钢铁企业职工健康状况及相关因素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健康体检;钢铁企业;职业危害;相关因素,,健康体检;钢铁企业;职业危害;相关因素,关键词健康体检;钢铁企业;职业危害;相关因素,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4结论,5参考文献
     关键词 健康体检;钢铁企业;职业危害;相关因素

    目前,环境对健康影响的研究均局限于个别作业点,而对大型企业内部环境对职工的健康影响未见报道,本项研究以唐山市某大型钢铁企业主体厂全体职工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不同厂职工身体状况的研究、比较,分析不同作业环境对职工身体健康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将唐山市某大型钢铁企业主体厂全体职工作为研究对象,本项调查研究从2005年1—11月对某大型钢铁企业主体厂职工进行全面健康检查,这些单位有棒线材厂、动力厂、一钢厂、二钢厂、四轧厂、冷轧厂、炼铁厂、中型厂、财务处、中层以上干部、科技干部共14 476人。对体检结果进行整理,剔除不符合医学统计的体检资料(体检项目不全或缺结果回报单),完全合格的体检结果为12 855人。

    表1 某大型钢铁企业部分厂职工健康体检年龄分组表(略)

    1.2 方法 专门成立体检中心,按单位对职工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体检的具体项目包括:年龄、性别、体重、职业(接触的有害环境)、内外科查体、血压、心电图、全血细胞分析、肝功能、血脂、血糖、乙肝五项、X线胸片、颈腰X线、肝、胆及颈、椎动脉超声等内容。同时,对环境作了一般性调查,内容包括:噪音、粉尘、一氧化碳等。对体检结果按单位进行汇总,依据年龄进行分组以确定接触环境的时间,每10个年龄段分为一组。见表1。

    1.3 统计学方法 某项体检结果为阳性者确定为该项检查阳性1例,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检验水准α=0.05。样本与总体率比较采用二项分布u检验,均为正态近似法(不校正),u值为正值者说明样本率高于总体率;u值为负值者说明样本率低于总体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