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6072
关于高等护理专业相关法学课程教学现状的分析与构想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护理;法学课程;高等护理教育,,],护理;法学课程;高等护理教育,1开设相关法学课程的意义,2存在的问题,3构想与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提高学生的法律知识水平。方法:根据时代发展、专业实践的需要和对现存问题的分析制定出相应的对策。结果:通过对法律知识和专业教师缺乏、教学形式单一这些问题的分析提出了对专业师资进行培养、完善法律课程设置、改进教学方法这些对策。结论:使护校学生成为知法、懂法、用法的高级护理人才就必须从加强和完善高等护理专业中的相关法学课程的设置入手。

    [关键词] 护理;法学课程;高等护理教育

    进入新世纪的高等护理教育,要求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高级护理人才。尤其在我国法制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人们的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各类医疗卫生法律法规逐步深入人心,护理人员理所应当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而护理人员缺乏法律知识、法律意识淡薄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不仅如此,由于现行我国各层次的护理教育对卫生法律特别是护理相关的法律没有足够的重视,这就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临床护士法律知识比较贫乏,法律意识相对淡漠,处理护患纠纷的经验与能力不足等问题,这种现状显然跟不上时代发展和对高级护理人才培养的要求。因此,高等护理教育开设与专业相关的法学课程显得尤为重要。

     1 开设相关法学课程的意义

    1.1 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美国多数护理学院的课程设置不仅包括传统的学科课程,还包括伦理学,传授患者的权利等,护生的专业行为技能目标包括维护患者的权利等。第三军医大学也对原来的医学本科教育模式进行了较系统的改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