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76292
全科医学与军队基层医疗建设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2期
军队基层,1军队基层医疗的特点,2全科医学的特征,3全科医疗比专科医疗更适合基层建设[3],4作为一名基层军医必备的能力,应以整体医学观和系统整体性思维分析军人的健康与社会心理的联系,树立积极的健康观,【参考文献】
     军队基层卫生工作处在部队一线位置,是卫生服务转化为战斗力的首要环节,其与全科医学有机的结合,有利于以整体医学观和系统整体性思维分析军人的健康与社会心理的联系,树立积极的健康观,是巩固基层卫生建设,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的需要,是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是部队全面建设的需要。

     1 军队基层医疗的特点

    11 部队作为一个高度集中统一的武装集团,就其基本单位的工作生活环境而言,都是根据战略需要生活在相对集中军事区域之内,其人员在统一的领导下,完成各项军队军事任务及必要的社会活动。虽然部队固定地从属与特定的组织管理体系,与当社区所形成的独立于企业事业单位之外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型,有本质的差异,但由于部队基层组织的生活环境基本上具备了“社区”的主要特征,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可以把共同聚居在一定区域范围之内,相对固定的基层部队单位,视为既有生活社区,又有功能社区基本特点的一种特殊的“社区”。基层官兵年龄构成以青壮年为主,且性别单一,性格活跃,希望有所作为,对生活充满向往,这与枯燥、单调、紧张压抑的军队工作生活形成鲜明对比。因此虽然不少官兵没有器官、组织、功能方面的病症和缺陷,但对军队的管理、训练、生活,适应力下降,易疲劳,常常处于焦虑、忧郁之中,即处于亚健康状态[1]。因此基层医疗有必要改变对健康的认识,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健康观主要有消极的健康观和积极的健康观。消极健康观认为,健康就是没病;积极的健康观以世界卫生组织所下的定义为代表,即健康是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的完好状态,而不仅是没病或虚弱,认为健康是一种“状态”,即把健康和疾病看作是并存于一个连续统一体中的动态过程。事实上,人的健康往往波动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过程中。积极的健康观能给人以全方位维护。

    12 经费投入严重不足,医疗用房配套不到位 对照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要求, 目前军队投入仍严重不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事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尚未得到补助。

    13 服务队伍整体素质不高,综合服务能力弱 卫生服务人员以大专、中专为主,本科以上学历较少,学历层次、总体素质不高。而另一方面卫生服务机构待遇低、条件差, 难以吸引人才, 造成基层卫生服务队伍难以满足基层官兵多层次的健康需求[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