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376043
《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药材部分内容补正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中国药典》;,药材来源;,药材鉴定;,性味归经;,炮制;,内容补正,,《中国药典》;,药材来源;,药材鉴定;,性味归经;,炮制;,内容补正,1药材来源部分,2药材鉴定项,3药材临床应用部分,4采集加工部分与炮制项,参考文献:
     关键词:《中国药典》; 药材来源; 药材鉴定; 性味归经; 炮制; 内容补正

    《中国药典》Ⅰ部[1],是我国的中药法典,应具有很高的科学性。因此,笔者对该药典1985年版、1990年版、1995年版、2000年版、2005年版中所收载的药材部分内容进行了考察和研究,发现其中存在200多处错误、漏缺和不妥之处,经笔者在《中国中药杂志》(《中药通报》)1987年第4期[2]、1987年第11期[3]和1995年第5期[4],《中国药学杂志》1994年第5期[5],《中药材》1993年第7期[6],《时珍国药研究》1995年第4期[7]等学术期刊上和笔者主编的《中药鉴定现代研究》[8]一书中发表修订或补正文章以后,至2005年版出版时,已有120多处错漏得到订正。最近,笔者又对《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以下简称《药典》)所收载的药材来源与鉴定项内容进行了认真考察和研究,发现其中存在错误、漏缺和不妥之处,现分项予以补正,供药品标准制订人员和使用人员参考。

     1 药材来源部分

    《中国药典》凡例第(五)条记载:“药材原植(动)物的科名、植(动)物名、拉丁学名、药用部位(矿物药注明类、族、矿石名或岩石名、主要成分)及采收季节和产地加工等,均属各该药材的来源范畴。”以上药材来源部分,除拉丁学名另文补正外,均在本条予以补正。以下先列出《药典》的中文药材名,如中文植物名与中文药材名不同,则用括号在中文药材名之后加注中文植物名。接着列出错漏的原文,并在原文末尾加注《药典》的页码。然后列出补正的内容和注解。

    1.1 冬虫夏草

    1.1.1 原文 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复合体(75页)。

    1.1.2 补正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干燥复合体。

    1.1.3 注解 补上“干燥”后,既符合实际,又与《药典》全书格式相统一。

    1.2 黑芝麻(脂麻)

    1.2.1 原文脂麻科植物脂麻(240页)。

    1.2.2 补正胡麻科植物胡麻;或胡麻科植物芝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