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苍耳子
编号:11376053
深加工对苍耳子浸出物得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9期
苍耳子;,深加工;,轧扁;,浸出物;,得率,,苍耳子;,深加工;,轧扁;,浸出物;,得率,1仪器,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选择合理的加工炮制方法。方法将炒苍耳子轧扁至裂开的样品与未轧的整粒分别加水或乙醇提取,以水或醇溶性浸出物量为考察指标,求得提取率。结果在相同条件下,炒苍耳子轧扁样品的水或醇溶性浸出物量均比未轧的整粒高,其水溶性浸出物提得率增加了近1倍(92.27 %),醇溶性浸出物提得率增加了24.08倍。结论苍耳子的加工炮制以轧扁法较为合理。

    关键词:苍耳子; 深加工; 轧扁; 浸出物; 得率

    苍耳子为菊科植物苍耳 Xanthium sibiricum Patr. 的干燥成熟带总苞的果实,主含苍耳苷、树脂、脂肪油、生物碱,尚含β,γ,和ε谷甾醇、豆甾醇、菜子甾醇[1]等成分,具有散风除湿、通鼻窍功能,为临床常用中药。《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收载该药材的炮制方法为:“苍耳子:除去杂质;炒苍耳子:取净苍耳子,照清炒法炒至黄褐色,去刺,筛净[2]”。未建立定量检测方法。《全国中药炮制规范》炮制方法为:“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炒苍耳子:取净苍耳子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表面深黄色,有香气逸出时,取出放凉,去刺,筛净”,在用法项下为“用时捣碎”[3],未作其它要求。《江苏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则在该药材的炮制项下规定为“取原药材,除去杂质。炒苍耳子:取苍耳子置锅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