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473
心乐胶囊联合心律平治疗病毒性心肌炎顽固性早搏34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8期
病毒性心肌炎;,顽固性早搏;,心乐胶囊;,心律平,,病毒性心肌炎;,顽固性早搏;,心乐胶囊;,心律平,1临床资料,2治疗及观察方法,3治疗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心乐胶囊配合心律平治疗病毒性心肌炎顽固性早搏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4例入选病人随机分为治疗组(A组)34例,对照组(B组)30例。两组病人均给予能量合剂静脉、口服心律平,在此基础上A组口服心乐胶囊,B组口服西药辅酶Q10等,疗程均为4周。分别观察其主要症状、体征、心肌酶谱以及左心室功能变化。结果A组主要症状,体征,24 h动态心电图,心肌酶谱以及左心室功能的改善均明显优于B组(P<0.05或P<0.01)。结论心乐胶囊配合心律平对于病毒性心肌炎顽固性早搏具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关键词:病毒性心肌炎; 顽固性早搏; 心乐胶囊; 心律平

    病毒性心肌炎是病毒侵犯心脏引起的,以心肌炎性改变为主要表现,近十余年来,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以儿童和青壮年多见。如治疗不当,常引起心肌细胞广泛性,导致扩张性心肌病,或出现严重的后遗心律失常,预后不良[1]。目前西医对本病的治疗,基本无公认的有效疗法,中医中药在本病的治疗上,有着明显的优势[2]。早搏是本病的主要症状,心乐胶囊是导师郭文勤教授的经验处方,在黑龙江省中医心脏病中心大量应用,治疗病毒性心肌炎,其中配合心律平治疗顽固性早搏,效果满意。现将部分病例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64例患者均为黑龙江省中医研究附属医院心血管科门诊及住院病人,入选病例成人病毒性心肌炎诊断参照1987年全国心肌炎,心肌病专题会指定标准[3],儿童病毒性心肌炎诊断参照1984年九省市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协作组制定的标准[4]。随机分为治疗(A组)34例,对照组(B组)30例。A组,住院病人16例,门诊病人18例;男性13例,女性21例;年龄2~45岁,平均年龄(18.63±3.85)岁;病程3 d~6个月,平均(42±10.65)d;心电图(ECG)检查,频发房性早搏5例,室性早搏29例。B组,住院病人14例,门诊病人16例;男性1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