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376094
健康体检中膀胱癌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23期
     [关键词]体检;膀胱癌;分析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自我保健意识越来越强烈,每年1次,甚至是2次的健康体检已普遍被人们所接受,体检中早期发现病情,早诊断、早治疗尤为重要。我院每年接收几千人甚至上万人健康体检,有的人几乎从未上过医院,单位组织职工体检则跟随来之。

     1 一般资料

    患者女性,65岁,无任何症状,随单位退休人员来我院健康体检。B超探察:膀胱充盈下探察,膀胱壁光滑、连续性好,膀胱左后方可见大小约0.5 cm×0.4 cm圆形肿物,其肿物向膀胱内凸起,边缘略呈菜花壮,内部回声略强,肿物基底部增宽,未浸润膀胱肌层及其他组织,变换体位未见异常改变。B超诊断:膀胱实性占位。行膀胱镜切除并病理检查,病理报告为膀胱鳞状上皮癌。

     2 讨论

    癌症早期一般无自觉症状,早期不易被人自我发现,有症状时一般都是中期、晚期而延误病情治疗。此病例在常规体检中发现后,及时做膀胱镜切除并按时膀胱用药。随访1.5 a未见复发,抓住了治疗时机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使患者健康的安度晚年生活,可见健康体检的重要性。

    (兰州军区临潼疗养院,陕西 临潼 710600), 百拇医药(郭宏,郭春霞,姚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