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9期
编号:11376144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人造血管旁路移植术麻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19期
动脉硬化闭塞症;围手术期;麻醉管理,,],动脉硬化闭塞症;围手术期;麻醉管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人造血管旁路移植术麻醉 (pdf)

    [摘要] 目的 重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人造血管旁路移植手术麻醉管理,提高围手术期麻醉安全。方法 ASAⅠ~Ⅱ级59例选择硬外阻滞麻醉,ASAⅢ级8例选择气管插管全身麻醉。围手术期全程监测血压、心率、ECG、SpO2,同期监测CVP 8例,桡动脉测压3例,糖尿病者监测血糖。结果 全组病例伴有心血管功能障碍者占6716%,呼吸系统疾病者占896%,糖尿病者占1194%。全组术中发生心律失常3例,分别用西地兰及利多卡因控制。麻醉后、围术期中血压变化(P<005)。结论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多见于中老年人,大多伴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等。因此,麻醉处理非同一般下腹部和下肢手术,麻醉手术中防治高血压同时要特别注意低血压造成重要脏器灌注不足对生理功能的影响。术前PP≥60 mmHg,要有足够的重视。笔者认为围手术期收缩压(SP)能高于舒张压(DP)基础值20~30 mmHg,保证心脑肾有效灌注压。硬膜外阻滞对高血压治疗和下肢动脉血管扩张的优点,但对术中需肝素治疗是禁忌证早有定论。全身麻醉方法是最好的选择。糖尿病麻醉要避免交感神经兴奋增高的因素;包括麻醉镇痛确切、动态血糖监测、控制血糖等处理。人造血管吻合手术操作时,要防止血栓和气栓意外发生。

    [关键词] 动脉硬化闭塞症;围手术期;麻醉管理

    随着国人饮食结构的改变(摄入含脂食物增多)、人均寿命的延长以及检查诊断技术的改进,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患者有增多趋势。其主要症状是间歇性跛行、静息疼痛,甚者肢体远端溃疡或坏疽,严重影响病人生活质量。由于本病多见于中老年病人,大多伴有心血管病、糖尿病和呼吸系统疾病,在麻醉处理非同一般下肢手术,笔者就67例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人造血管旁路移植术麻醉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ASAⅠ~Ⅲ级67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