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6年第22期
编号:11376284
硫酸镁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6年第22期
硫酸镁,1药理作用,2临床作用
     硫酸镁因给药途径不同呈现不同的药理作用,临床用途也有很大差别。下面对硫酸镁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作详细的介绍。

     1 药理作用

    11 导泻作用 内服不被吸收,在肠内形成一定的渗透压,使肠内保持有大量水分,肠内容积扩大,肠道被扩张,使小肠内容物迅速进入大肠,排出水样便,临床主要用于排除肠道内毒物,有时也作某种驱虫药的导泻。

    12 利胆作用 口服高浓度(33%)硫酸镁溶液,或用导管直接灌入十二指肠,可刺激十二指肠黏膜,反射性地引起总胆管括约肌松弛,胆囊收缩,促使胆囊排空,产生利胆作用。临床用于阻塞性黄疸及慢性胆囊炎。

    13 对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 注射本品,提高细胞外液中镁离子浓度,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也可减少运动神经末梢乙酰胆碱的释放量,阻断外周神经肌肉接头,从而产生镇静、镇痉、松弛骨骼肌的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