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皮类 > 杜仲
编号:11376414
应用石细胞鉴定中药品种(Ⅳ)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8期
石细胞;,鉴定;,中药,,石细胞;,鉴定;,中药,1杜仲[1],2天麻,3龙胆,4山豆根,5厚朴[2],6秦皮,7山慈菇,8朱砂莲,9牛膝[3],10石菖蒲,参考文献:
     关键词:石细胞; 鉴定; 中药

    杜仲、天麻、龙胆、山豆根等药材,常有伪品出现,本文应用石细胞的大小、形态及有无鉴定了 10组27 种常见真伪中药材,鉴定如下。

     1 杜仲[1]

    1.1 正品杜仲科植物杜仲Eucommia ulmoides Oliv.的干燥树皮。石细胞甚多,呈类长方形、类圆形,直径20~80μm,长约到180μm,壁厚,有的胞腔内含有橡胶团块。

    1.2 伪品

    1.2.1 卫矛科植物丝棉木Euonymus bungeanus Maxim.的干燥茎皮和根皮。无石细胞。

    1.2.2 夹竹桃科植物红杜仲藤Parabarium chunianum Tsiang的干燥老茎皮和根皮。其区别为:石细胞淡黄色,常含棕色内含物,直径15~40μm,部分石细胞分枝状,壁厚,层纹明显,直径达82μm。

    1.2.3 夹竹桃科花皮胶藤Ecdysantheum utilis Hay. et Kaw.的干燥老茎皮和根皮。其区别为:石细胞卵形或圆形,孔沟层纹明显,有的胞腔内含棕色内含物。

    1.2.4 夹竹桃科紫花络石Trachelospermum axillare Hook. f.的干燥老茎皮和根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