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时珍国医国药》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564
通痹液分子透入对实验性椎管内瘢痕羟脯氨酸含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时珍国医国药》 2006年第8期
通痹液;,椎板切除术;,硬膜外瘢痕增生;,羟脯氨酸,,通痹液;,椎板切除术;,硬膜外瘢痕增生;,羟脯氨酸,1材料,2方法,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通过动物实验观察和评价通痹液分子透入对硬膜外瘢痕羟脯氨酸含量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理。方法45只大白兔切除L5椎板后造成1.2 cm×0.5 cm硬脊膜裸露区,随机分为3组:空白组(BC组)不作任何治疗,对照组(SC组)滤纸浸透0.9%氯化钠注射液后,行低频脉冲治疗,实验组(TB组)滤纸浸透通痹液后,行低频脉冲治疗。术后3、5、8周进行瘢痕组织行羟脯氨酸含量测定。结果第3周各组羟脯氨酸含量差别无显著性差异(P>0.05),第5周BC组羟脯氨酸含量高于SC、TB组(P<0.05),第8周TB组羟脯氨酸含量低于BC、SC组(P<0.01)。SC、BC组3个时相羟脯氨酸含量呈显著增加趋势(P<0.05),TB组羟脯氨酸含量也呈增高趋势,第 8 周羟脯氨酸的含量与第 3 周比较有统计学意义( P<0.05 )。结论通痹液分子透入通过药物分子和低频电脉冲的综合作用,能减少瘢痕生成,抑制胶原纤维的形成。

    关键词:通痹液; 椎板切除术; 硬膜外瘢痕增生; 羟脯氨酸

    硬膜外瘢痕增生是引起腰椎手术失败综合征(failed back surgery syndrome,FBSS)的一个常见的重要原因。一般认为,血肿和炎性渗出[1,2]是导致硬膜外瘢痕增生的重要因素。以活血祛淤、利水通络立法,用经验方通痹液通过分子透入预防FBSS取得较好的临床效果[3],为探讨其作用机理,建立实验性椎管内瘢痕形成模型,观察其对羟脯氨酸含量的影响。

     1 材料

    1.1 材料

    1.1.1 动物的选择 普通级健康成年大耳白兔45只,体重2.5~3.0 kg,雄性。由湖南中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药物的制备通痹液 由桃仁、红花、丹参、防己、黄芪等10味中药组成,按等份加入多能提取罐中水提3次,然后低温减压浓缩至5%浓度。药液由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制剂室制备。

    1.3 仪器与试剂DZYB型电脑骨质增生治疗仪(北京无线电仪器厂生产);751型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分析天平(北京光学仪器厂);羟脯氨酸测试盒(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一分所提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