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376584
疑似癫的小儿偏头痛7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偏头痛;癫;误诊;儿童,,偏头痛;癫;误诊;儿童,关键词偏头痛;癫;误诊;儿童,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参考文献
     关键词 偏头痛;癫;误诊;儿童

    摘要 目的 探索貌似癫的小儿偏头痛诊断及鉴别诊断的思路。方法 对7例误诊或疑诊为癫性头痛的患儿,进一步行24h动态脑电图、影像学、经颅超声多普勒(TCD)检查,寻找头痛诊断的客观依据。结果 7例患儿做TCD检测全部有异常,5例颅内血管呈不对称性血流速度增快,2例血流速度减慢;24h动态脑电图记录,在头痛发作期以及间歇期,未描记到样放电。结论 对于貌似癫的头痛患儿,经综合检查,能够从癫性头痛中鉴别出偏头痛。

    复发性头痛的是儿科、神经科门诊较常见的就诊主诉。 病因众多, 其中以偏头痛、肌紧张性头痛多见, 而头痛性癫罕见。近来诊治几例酷似头痛性癫的小儿偏头痛,部分经三甲医院转诊。现将患儿的资料进行总结分析, 以期临床医生熟悉此类疾病,增加对偏头痛、头痛性癫特点的了解, 减少误诊误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年2月—2005年9月接诊的门诊和住院患儿7例,均在外院误诊或疑诊为头痛性癫,男4例,女3 例,年龄8~ 12 岁。其中4 例用抗癫药(丙戊酸钠、卡马西平、苯巴比妥等)治疗,治疗时间1~3 个月,症状均未有效控制。

    1.2 发作情况 详细询问,7例患儿头痛均为复发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8 字符